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别慌!特朗普新政策对清洁能源只算春寒料峭

发表于:2016-11-29    

特朗普作为下一任总统,将在能源政策上推动多项改革。但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改革的具体方向会是什么?途径是什么?时间表又是什么样的?

本文将简略分析一些可以预见的政策变动,及这些政策变动对美国新能源市场及中国新能源企业所产生的影响。

从背景大方向上来看,无论特朗普政府将进行何种改革,他所推行的能源政策都将以创造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美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这三点为核心目标。其次,特朗普在辩论中曾多次表示,对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要一视同仁,让公平的价格竞争机制来决定美国能源市场的未来。所以,减少联邦政府对新能源的政策扶持,恢复对就业影响较大的核电及煤电的扶持将是他上台后的主要工作方向。在这两个政策方向引导下,特朗普政府将有可能在税收政策和气候政策两方面影响美国新能源市场。

税收政策微调将影响新能源

税收政策上,新能源投资与生产税减免(ITC/PTC)是已通过财政部税收模型评估和议会审批的法案,特朗普政府无法在短期内(如上任100天)完成对它的修订,更何况该法案在去年修订时已经设立了于2022年完成逐步降低并淘汰的机制,因此花费大量资源来废除投资与生产税减免政策,应该不会是特朗普政府在短期内的目标。

然而,新能源税收相关条例中,也有特朗普政府可以直接快速进行改革的部分。例如风能生产税减免的政策中,5% “安全港” 政策(即风电,地热,生物燃料等项目以完成5% 投资的日期为享受税费减免的动工日期,是一种为新能源税费减免延期的政策)属于国税局规章条例,过程上不需要通过议会审批便可生效。

同样的,与新能源设备匹配的电池项目可享受的税费减免条例也属于国税局条例,特朗普上台后,可快速取消这些政策,提高价格,削弱新能源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从另一角度来看,联邦政府对新能源的政策始终都只是一部分,相比较之下州政府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RPS) 政策更是推动美国能源市场变革的主要动力。特朗普上台后,联邦政府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会削弱,各个州内,特别是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对应政策的深蓝州,都将更加努力的推行对新能源有利的州内政策。

加州州长布朗(JerryBrown)大选后表示,加州的能源与气候政策将不会改变,特朗普上台不能毁掉几代加州人民在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上的成果。

近几个月来,纽约州及麻省也都通过了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在2030实现50%的州内销售电力来自新能源),麻省更是在比例之外要求在州内建立1600兆瓦的海上风电项目(7月,美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在罗德岛进入设备安装期,海上风电项目在东北部的发展将得到更多重视)。这些州级别的政策都将为新能源市场增利,为联邦政府有可能进行的改革提供缓冲。

然而,即将对新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可能是由众议院共和党人,特别是众议员领袖瑞恩(Paul Ryan)提议的税收政策改革蓝图 ( “A better way” taxreform blueprints)。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