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衰于电价的西班牙VS兴于电价的中国

发表于:2016-11-29     作者:Jennifer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专访西班牙光热技术专家José Manuel Suarez和Marco Antonio Carrascosa

当摩洛哥、南非、中国等光热新星冉冉升起的时候,曾经的光热发电霸主西班牙却提前衰落,甚至一蹶不振。

转折的关键节点是在2013年,该国政府宣布FIT补贴正式废除。并于2015年明确宣布“不加入国际太阳能联盟”,西班牙就这样“亲手杀死了本国的太阳能产业”。而该国政府对太阳能发电产业的消极态度,很大程度上导致了Abengoa等光热发电巨头走向破产边缘。那么,新兴的中国光热市场如何以史为鉴,以避免重蹈前者的覆辙?

当前,西班牙的光热公司改变以往的发展路线,转向人才和技术输出为主,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西班牙本土将再也不会有开发新的光热电站的可能呢?与此同时,很多西班牙技术公司积极表示希望能够参与中国首批示范项目的开发,但往往出现要价过高等问题,那么双方又该如何扫清这些阻碍合作的因素呢?记者就此专访了两位在光热领域从业十余年的西班牙技术专家——IMEnergy Power Plants公司的总经理José Manuel Suarez和Thermal Power Engineering (Tewer)公司的CEO Marco Antonio Carrascosa。

记者:西班牙目前的光热发电行业形势如何?与2012年前相比,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José Manuel Suarez:西班牙的第一个光热发电项目约于2006、2007年建成,而最近投运的一座电站还是在2012年。继首批40余个的光热发电站建成后,西班牙政府都没有再开发任何一个新的项目。目前,很多西班牙公司逐步回归光热发电领域,从事的都是技术研发和完善的工作。并且,他们都倾向于开发光资源良好的海外市场,比如像摩洛哥、南非等地来延续光热发电事业。同样,中国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开发光热发电技术的很好机遇。

图:José Manuel Suarez

Marco Antonio Carrascosa:在我看来,西班牙光热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大不如之前充满希望了。然而,很多西班牙公司在工程、设计和运维等各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并实际参与了很多光热电站的开发。换言之,我们充分具备了开发光热市场的能力,但很遗憾西班牙政府的一些举措使我们无法在本国领土范围内大展身手,我们原本希望通过光热发电技术实现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的想法也无奈落空。而西班牙公司更多的是凭借自身在成本控制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进入海外市场,并努力在其他市场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图:Marco Antonio Carrascosa

José Manuel Suarez:关于将来我们是否会在西班牙本土重新开发光热项目,在情感上,我们是始终愿意的。但这最终还要取决于政府是否会出台有利的政策和条例了。

记者:从技术创新驱动成本下降的角度来看,对于槽式和塔式,其可能的创新方向分别在哪里?哪种技术的创新空间和成本下降空间更大?

Marco Antonio Carrascosa:就塔式技术而言,我认为下降成本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研发新型技术,二是扩大市场规模。第一种方法经证明是确实可行的,例如参照内华达州新月沙丘电站可知,我们确实使光场的成本减少了25%。而槽式光热发电技术,我认为和塔式降低成本的方式类似,即在努力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还要使导热油传热尽快转向熔盐介质。

José Manuel Suarez:我很认同Marco的观点——要想实现技术创新,市场规模的扩大至关重要。因此还有很多项目亟待我们开发,很多的经验需要总结。另外,混合式发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思路,我们应该尝试着将其他的新能源发电方式和光热发电更好地结合起来。

记者:在你们看来,全球最具潜力的光热发电市场在哪里?原因是什么?

José Manuel Suarez:某个光热市场是否具备潜力,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1.当地的直接辐射值(DNI),这也是开发光热电站的先决条件。2.项目所在国家的电网对电量的需求状况和实际消纳能力。3.当地的政策扶持状况。而政府若能在投融资方面给出相关的政策支持,是非常有利的。

记者:你们如何看待中国光热发电市场?

Marco Antonio Carrascosa:中国市场发展的很快。尽管这里的太阳辐照资源在世界范围不是最好的,但用来开发光热电站已经足够了。但考虑到电力调配问题,将光热和其他发电方式结合的混合式发电方式应该加以推广,以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