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十三五”规划对光伏行业影响

发表于:2016-11-08 00:00:00     来源:能源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和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规划》的细则、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了介绍。

光伏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取得的成就

众所周知,在中国电力过去的发展历程中,自“十五”电力规划发布以来,“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都未发布电力规划。在政策倾斜和市场驱动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大幅提升: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3亿千瓦,其中水电3.2亿千瓦,占21.1%;火电9.9亿千瓦,占65.56%;核电2608万千瓦,占1.7%;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约1.72亿千瓦。全年用电量达到5.69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而在“十五”电力规划发布之时,即截至200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为3.19万千瓦,其中水电7935万千瓦,占24.9%;火电2.38万千瓦,占74.4%;核电210万千瓦,占0.7%;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约33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到1.37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二位。

在我国电力产业发展成果喜人,在国家“三去一补”的经济发展指导方针下,电力“十三五”规划因被赋予更深层次的涵义而备受业界瞩目。国家行政和财政政策贯穿其中,电力十三五规划关系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涉及到电力上下游诸多企业的切身利益。

我国电力产业未来将会何去何从?相关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中国电力发展重回政府规划指导发展的轨道,由过去10年“自下而上”转为“自上而下”的发展模式,是推进能源转型升级的思路体现。在这份《规划》中,相关部门对能源发展采取了有保有压的态度。比如说,“十三五”将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将新能源消费比重从“十二五”的占比12%提高到15%,逐步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数说电力“十三五”规划对各个行业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不妨通过简单的数据对比,来看看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 

光伏
从“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情况上看,水电装机容量从2.16亿千瓦增至3.2亿千瓦,年均增速为8.15%;核电装机容量为0.11亿千瓦增至0.27亿千瓦,年均增速为19.67%;风电装机容量由0.3亿千瓦增至1.31亿千瓦,年均增速为34.29%;光伏装机容量由0.003亿千瓦增至0.42亿千瓦,年均增速为惊人的168.67%;火电装机容量由7.1亿千瓦增至9.93亿千瓦,年均增速为6.94%;电力流方面,西电东送规模由1亿千瓦增至1.4亿千瓦,年均增速为6.96%。

光伏
“十三五“电力工业发展主要目标显示,水电分为常规水电和抽蓄装机两类,分别由2.9亿千瓦增至3.4亿千瓦,与2330万千瓦增至4000万千瓦,增幅为11.7%;核电装机容量目标由0.27亿千瓦升至0.58亿千瓦,年均增长率为16.5%;风电装机容量目标由1.31亿千瓦升至2.1亿千瓦,年均增速为9.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由0.42亿千瓦升至1.1亿千瓦,年均增速为21.2%;煤电装机容量目标由9亿千瓦,设定为不超过11亿千瓦,年均增速为41%,煤电装机比重由59%降至55%,降幅为4%;气电装机容量目标由0.66亿千瓦升至1.1亿千瓦,年均增速为10.8%;西电东送规模由1.4亿千瓦升至2.7亿千瓦,年均增速为14.04%。

【光伏】从数据对比上不难发现,在创造了168.67%惊人年均增速后,光伏发电业由非理性繁荣期步入了平稳增长期,仍是“十三五“期间增幅最快的行业。在实现高双位数的增幅后,风电产业则进入了高单位数增长时期。

【水电】数据还显示,常规水电行业处于缓慢平稳增长态势,抽蓄装机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将成为整个水电行业最耀眼的领域。

【核电】按照规划,核电仍是赢家,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保持着高双位数的增速。

【气电】气电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装机容量年均增速将达10.8%,可以说是一颗新星。

【电网】另外,西电东输规模由6.96%的年均增速将提高到14.04%的水平,这是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电网建设相关企业将获得不错的发展机会。

【充电桩与电动汽车】在民生保障方面,《规划》提出了满足500万辆电动力充电的充电桩建设目标,电能替代用电量计划达4500亿千瓦时。按照2015年电动汽车销量为30万台,以及4500亿千瓦时的电能替代进行初步估算,我国的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都会有着较大的发展机会。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6.8-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到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

考虑到为了避免出现电力短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和电力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在预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需求的基础之上,按照2000亿千瓦时预留电力储备,以满足经济社会可能出现加速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