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再度寻求复牌 押注CIGS又是一次豪赌?

发表于:2016-11-02 09:13:31     作者:张一帆 来源:证券时报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已经停牌近18个月,据悉公司正在寻求复牌,但核心复牌条件依然存在分歧。汉能在财报中透露了薄膜光伏技术路线规划,将发力CIGS(铜铟镓硒)薄膜发电组件制造及产线制造,这是否又是一次豪赌,还是会重获市场信任?值得注意的是,汉能又现人事变动,公司昨日公告称,任命王雄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市场目光又再度聚集到这家长期停牌并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身上。

停牌近18个月,香港证监会对汉能薄膜发电被强制停牌事件没有给出原因,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汉能薄膜发电何时复牌。而在香港,长期停牌会引发摘牌风险。

经记者向上市公司和业内人士求证,汉能薄膜发电正在寻求复牌,但核心复牌条件依然存在分歧。停牌期间,公司饱受诟病的关联交易等财务状况发生重大调整,而光伏业内人士指出,汉能正在对技术重新规划,是否进行再次豪赌,值得关注。

停牌风波

作为昔日沪港通开闸后涨幅最大标的,汉能薄膜发电在深港通开通之际,再一次以“寻求复牌”的消息重回视野。

对于复牌进展,香港交易所新闻发言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港交所一向不评论具体公司和调查,汉能薄膜停牌是应香港证监会指令要求,复牌需达到香港证监会要求的条件。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作人萧硕彬表示,香港证监会很少主动公布调查公司,汉能当初被勒令停牌,很有可能已经掌握了一定表面证据。而在港股市场,长期停牌将会引发摘牌风险。

以刚刚复牌的第一电讯为例,因债务违约濒临破产而停牌7年,期间,港交所曾多次在“逾期即摘牌”的情况下,允许第一电讯延迟递交相关文件,实质上保护了第一电讯的上市地位,直至今年10月底复牌。据悉,第一电讯的复牌条件包括:刊发未刊发财报;资金、财务申报程序及监控系统、运营水平符合相关规则等。

对于汉能摘牌风险,萧硕彬分析称,港股长期停牌,且被认定“严重欺诈、作假,会触发摘牌风险”。永丰金证券(亚州)研究部主管李声扬表示:“目前汉能复牌概率尚不确定,但是不像会被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采访对象均表示,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应该是复牌的必要条件。而2015年公司年报因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审计机构安永出具非标意见。

汉能方面并不如此看。在邮件回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汉能方面负责人重申公告表述,表示公司正竭尽全力与香港证监会沟通,将委聘财务顾问对公司进行尽职审查,并将准备一份关于集团过往及未来某些方面之披露文件。另外,公司已委聘其核数师对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届时,审核报告将成为披露文件的一部分。审核报告将不需要“无保留意见”报告。

超长时间的停牌对投资人的信心与耐心无疑是巨大考验。即便通过了港交所要求的第一电讯,复牌首日暴跌逾63%。据报道,汉能薄膜发电场外交易价格已至2.18元,较停牌前价格跌幅超六成。对于股票复牌下跌风险,汉能方面回应,公司无法预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