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如何平抑降价负面影响?

发表于:2016-11-02 08:57:49     作者:王佑 来源:一财网
 当多家光伏企业陆续披露今年的第三季度财报之后,被怨声载道的市场行情也有了实际的数字作铁证。7-9月,受组件价格大幅下滑影响,业内公司营收、利润双双缩水,再次让人们意识到这一行业的无情。今年上半年光伏着实火了一把,如今企业却要坐冷板凳。因此,想要提高盈利已不能“看天吃饭”,祈求组件价格的大幅回调并不现实。

营收差强人意

擅长单晶硅制造的隆基股份,今年第三季营收21.01亿元,相比一、二季度都有所下降,尤其与第二季度的42.15亿元更是大幅拉开了差距。但去年同期营收基数的低开,使得隆基股份本季营收同比仍有87.19%的增幅。走势十分相似的还有净利润表现:2.25亿元的数据也低于今年一、二季度的净利润(2.71亿元、5.97亿元)。中泰证券分析师沈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内“6.30”抢装之后,三季度的需求在下滑,预计公司三季度的硅片销量在1.2GW~1.3GW,组件销售约200MW,但三季度单季的毛利率约27.16%,在上市之后保持高位。

另一大光伏巨头---太阳能与隆基股份的表现几乎一致。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7.03亿元,低于第一季、第二季的7.13亿元和14.19亿元。其他光伏企业虽然在第三季度的表现不是今年以来最差的,但依然出现了环比下滑。爱康科技第三季度营收6.7亿元,同比下跌了20.85%,与第二季度的收入(11.5亿元)有近5亿元的降幅。

值得庆幸的是,太阳能在当季录得了1.91亿元的净利润,反而是高于第一季(0.39亿元),并已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态势,这与企业新增光伏电站运营项目的良好运作有直接关系。今年上半年,太阳能的总装机规模为2.5GW,全年预计新增装机2GW,明年在手约4GW的电站。爱康科技的净利润也是今年以来最好的,达到了4500万元。单个季度的净利润已是去年全年1.19亿元的38%,而去年净利润低于预期则与新疆、甘肃等地区光伏电站限电、补贴拖欠等有关,财务费用在去年也有所增加(3.06亿元)。不过,各家企业的净利润是否可维持更长一段时间,还无法做出明确判断。

如何平抑降价带来的负面影响

没有靓丽的成绩单事出有因:整个三季度光伏行业都陷入了恐慌性降价的漩涡之中,人们不得不把预期一再调低。

记者从多家光伏企业了解到,7月份开始,国内光伏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调,制造业龙头保利协鑫率先调整了硅片售价,而其他公司也立刻跟进。但该公司的调价并非要击败其他对手,而是对市场行情的综合判断所致。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