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用地难究竟卡在哪儿?

来源:中电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11-01 10:13:55作者:杨鲲鹏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国土资源部向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回复关于光伏发电用地有关事项的函中表示,对于使用农用地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包括光伏方阵在内的所有用地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依法履行规划、计划、转用、征收、供应手续,其中农用地的类型按照土地调查成果认定,光伏方阵的面积按照《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核定。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告诉记者,此函进一步强调了光伏方阵用地按建设用地管理,光伏用地难的问题可能会更加凸显。事实上,目前一些地方的农业光伏项目并没有严格将场内用地流转为建设用地,如此一来,这些农业光伏的发展或将受到限制。

据了解,光伏电站之所以出现用地难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一些瓶颈导致。接下来,该如何破除这些瓶颈呢?

瓶颈一 光伏发展与土地紧缺矛盾

近两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了迅猛发展,随着西部光伏装机趋于饱和,并网与消纳矛盾突出,中东部地区发展光伏成为必然趋势。然而,由于东部土地资源紧缺,光伏农业、渔业等日渐受到重视。但在发展过程中,光伏电站挤占耕地资源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假光伏农业”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许多企业打着光伏农业的旗号建设光伏电站,结果却是电站建成后并网发电,农业项目则形同虚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往往从光伏角度出发,将光伏装机量最大化而导致农业生产受损。

二者结合之后,土地利用率必然下降。这也是业内很多光伏农业项目沦为“鸡肋”的原因。

由此,可以想象,农业光伏违规用地的案例必然会发生。如今年5月,占地2000亩的福建最大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漳浦绿领农业科技大棚光伏电站,因为违规用地问题被当地国土部门公开通报,除了被罚款14万元之外,还被要求拆除土地上的建筑物。

对于地面电站来说,少则几十兆瓦,大则上百兆瓦,这么大的电站不是一亩两亩的地可以满足的,需要占用大量土地。那么,哪些土地可以使用?哪些土地使用时必须要办理征用手续?对此问题,不少农民、项目实施企业,甚至基层政府干部都不太清楚,这也是光伏违规用地事情发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在谈到光伏电站建设如何避免违规用地时,李世民则向记者表示,一是政策要明确,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必须让企业知道哪根红线不能碰;二是政府要引导企业因地制宜建设电站,比如在光伏电站优选体系设计中,增加土地综合利用的评分权重。同时,国家层面还应该从指标分配上入手,目前屋顶光伏并不占指标,可以放开屋顶电站的指标。

瓶颈二 监管体制不够完善

尽管各个部门用地监管日趋严格,但正如部分光伏行业从业者所言,目前我国光伏电站用地政策仍存在监管部门众多、监管尺度不一、新型用地政策制定滞后等问题,导致企业在调研用地性质、办理用地手续等问题时仍多有忌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公布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公布

5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关于光伏装备,指出围绕满足光伏电站建设需求,支持现有单晶硅、多晶硅生产企业发展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引进电池片、光伏玻璃(面板、

内蒙古光伏市场光伏产业链光伏电站建设
2023-05-04
旗滨集团应邀出席首届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

旗滨集团应邀出席首届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

首届(2021)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暨内蒙古达拉特领跑者光伏治沙项目观摩会,于2021年7月29-3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中国投资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投资协会培训中心承办。株洲旗滨集

旗滨集团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超白浮法光伏玻璃
2021-08-03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业光伏发电
2022-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六版报道了十三五期间运鸿集团在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运鸿集团在发展光伏+科技产业扶贫中,以光伏+农业的形式建设了多个优质光伏智能温室,解决了就业问题。

运鸿集团光伏扶贫光伏农业
2021-11-01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6月7日,襄州区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全省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区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50亿元,在襄州区新建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农业光伏复合项目。中国广核集

襄州区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农业复合项目
2021-06-11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农光互补也称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两者结合起来,构建板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则应用为种植、养殖,实现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从事农业生产的模式,以此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位于粤北

光伏农业集中式光伏扶贫
2020-1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用地难究竟卡在哪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