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10MW屋顶光伏项目藏身广州南沙

发表于:2016-11-01 10:23:25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获悉,广州南沙有一个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同时它也是全国首个10MW级别的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自从2012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以来,这个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年可为南沙提供超过1000万度的绿色电能供应,帮助南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30吨,节约水资源4万吨。

南沙每年可减少燃用标准煤4000吨

据了解,这个屋顶发电站就藏身南沙黄阁工业园区的东方重机内。在东方重机企业,记者看到,在该企业一、二期项目两座厂房楼顶上,由36000块蓝色太阳能电板组成的一个方阵,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阳光照射在蓝色太阳板上,形成一个个耀眼的光斑,好像一片蔚蓝的海洋。通过这些太阳板和其他光伏组件,来自太阳的热能被转化为电能,然后经过汇流、逆变、升压至10KV,直接接入东方重机的总配电房。

南沙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屋顶太阳能电站项目由粤电集团投资1.5亿元,于2012年2月开始建设,同年6月底建成投产试运营,项目年发电能力约为1000万度。它是目前南沙区唯一的企业屋顶光伏电站,也是全省最大的企业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全国首个10MW级屋顶光伏项目。作为全省第一个完工的国家“金太阳”示范项目,该光伏电站对于南沙区建设粤港合作低碳示范区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这样的电量供应,意味着南沙每年可减少燃用标准煤4000吨,减排二氧化碳10988.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0吨,节约水资源4万吨。

东方重机的电工刘经财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们从屋顶太阳能电站获取了超过65.5万度电,占他们企业当月总用电量(82.6万度)的近80%。此外,该光伏电站当月还提供了31.8万度电能,通过并网发电,输送给南沙区内的其他单位进行使用。

创新运营突破并网瓶颈

一直以来,并网成为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重要瓶颈。尤其是企业用户屋顶光伏电站作为介于电站和用户之间的一种新型发电类型,缺乏规范的并网程序和并网管理规范。

记者从粤电集团了解到,南沙建成的粤电屋顶光伏项目通过创新运营管理模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光伏电站由粤电集团太阳能分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并由东方重机和粤电集团太阳能分公司共同承担维保和监测责任。投产后,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全部升压到10kv后进入企业的总配电房。电站所发电量优先供东方 电气联合厂房生产用电,其余电量则上网供给区域内其他企业。

不过,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杨泽亮指出,目前南方发展光伏发电,最大的制约因素仍在天气。他说:“屋顶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受光照条件、季节、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每一个季节的发电量都不尽相同。南方往往多雨,这对发电组件系统的效率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同时,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目前来说仍然较高。”

东方重机光伏电站的发电记录显示,在多雨的5月,该电站单日发电量差别极大。在大雨倾盆的5月9日,发电量仅为800度;而在晴朗高温的5月25日,发电量为42000度。两日发电量相差高达52.5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