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以赚钱的光伏屋顶 2020年杭州将有10万多座

发表于:2016-10-28 08:18:00    

“安装这么一套光伏电板大概需要多少钱?”“安装屋顶光伏,多久可以收回成本?”“我就想知道,屋顶光伏挣不挣钱,能挣多少钱?”……

10月27日下午,临安市锦北街道民主村安置小区前挺热闹的。一个叫“百万屋顶光伏科普临安行”的活动正在民主村举行,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都对该小区联排屋顶上齐刷刷安装的光伏电板感兴趣。与会者是市、县(区)两级的发改、科协、电力等部门和一些村干部、光伏企业代表,他们在临安开了一个现场会,就推广普及屋顶光伏进行了科普和交流。

屋顶电站

临安千座屋顶光伏最“绿色”

杭州市发改局副巡视员徐东敏介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发电的若干意见,省、市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促进屋顶光伏发电的推广和普及。

2014年,临安太湖源镇着手打造我省首批新能源示范乡镇,共有百余户农户安装了屋顶光伏。目前,在杭州地区,像太湖源这样的新能源示范乡镇共有5个,共计安装了500座屋顶光伏。“综观全市,临安已经安装了一千多座屋顶光伏,居全市之首。像民主村就安装了67座,附近的八百里家园还有15座。”

按照省、市制定的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普及屋顶光伏百万座,杭州市将推广至10.5万座。

户主参与方式有两种

徐东敏介绍,目前杭州市是按照“政府推进,市场主导”的思路,推广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的。户主的参与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出屋顶,不出钱”;一种是“既出屋顶,也出钱”。

如果是第一种模式,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钱由银行出,发出来的电卖给国家。前8-10年,收益归银行,之后的收益归户主。屋顶光伏的使用寿命大概是25年,户主的收益期有15-17年。

如果是第二种模式,户主自掏腰包安装屋顶光伏,发电收益也全部归户主。徐东敏介绍,光伏发电的年收益率大概是10%,8-10年就可收回成本。

每发一度光伏电,受益人可获利9角1分

为积极鼓励发展屋顶光伏,对参与该项“绿色事业”的户主和受益人,国家都有政策补贴。屋顶光伏每发一度电,入网收购价为0.41元,国家再给0.5元的补贴。换句话,每发一度光伏电,受益人可获利0.91元。

以民主村为例,每户村民投资在5万元左右,每座屋顶安装了20块光伏电板,装机容量5千瓦,每年可发电5000度,年收益在4500元左右。

“绿色先锋”为什么是临安?临安之所以成为杭州地区发展屋顶光伏的“急先锋”,是因为电力部门、银行、光伏企业都挺有积极性的。只要你申请安装,电力部门就会有专人为你咨询,解答政策,还上门安装;临安信用联社专门推出了“光伏贷”,为户主提供贷款支持;还有临安当地专业制造光伏发电薄膜的福斯特,也身体力行,安装电板的费用由福斯特出,发电的收益与户主分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