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6万亿!国家发改委推出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 补贫困地区基建“短板

发表于:2016-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送出扶贫“大礼包”,推出包含六大重点工程、预计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的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以加快补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视工作进程需要,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今后有可能“扩容”,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推出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明确了工程包的总体目标和重大项目,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是在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有的11个专项工程包基础上推出的一个全新工程包,将有利于推动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落地,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有力举措。

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

此次推出的工程包主要包括交通扶贫脱贫“双百”工程、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宽带网络进村入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工代赈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等六大脱贫攻坚领域重大工程,估算总投资将超过1.6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这些工程将在打破制约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突出瓶颈发挥重要作用。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如有必要,今后将把其他领域的相关重大工程纳入脱贫攻坚工程包。

以政府投资为引导 拓展工程建设投融资渠道

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的实施,将支持建立完善脱贫攻坚重大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的保障机制和政策支撑体系,加大国家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

国家发改委还要求,创新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对带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具有较强外部性、公益性的项目,采用直接投资或投资补助等政策性方式予以支持;对农村电网等有收益的项目,鼓励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

强调建设管理并重 切实让项目“落地生根”

脱贫攻坚工程包对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提出严格要求,强调要遵守建设程序,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同时,要坚持建管并重,有效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落实管护主体,保障管护经费,强化管护责任,确保工程持续发挥效益。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投资安排、改革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在组织编制“十三五”相关专项规划时,对贫困地区重大工程项目予以优先考虑和积极支持。设立脱贫攻坚工程包,推动启动一批“十三五”标志性工程项目建设。指导贫困地区加强项目储备,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大力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探索开展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链接:六大重点工程目标与任务

交通扶贫脱贫“双百”工程


2016年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一是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改造公路危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等产业交通条件。二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工程,实现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基本覆盖所有县城,铁路和高速公路基本覆盖市(地、州)行政中心。

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

2016年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重点推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结合新能源扶贫工程和微电网建设,提高农村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能力,到2020年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接近本省(区、市)农村平均水平。

宽带网络进村入户工程

2015年10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会议要求,要强化考核验收和督查,对未通过验收的,扣减或取消财政补贴并予以通报。宽带建设运行情况要接受社会监督。用信息技术促进农村偏远困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2016年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约98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迁出区域范围涉及22个省的约1400个县。

以工代赈工程

以工代赈是一项重要的扶贫开发政策,是指由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贫困群众参加工程建设并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自1984年启动实施以来,国家已累计安排以工代赈资金约1430亿元,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了一大批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

光伏扶贫工程

2016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光伏发电扶贫工作意见》。《意见》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