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集散式逆变方案在山地光伏的应用

发表于:2016-10-27 11:05:04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国内光伏不断的利好政策刺激下,光伏电站的建设地点慢慢地向相对光照较弱的II类和III类地区蔓延。几个省份如山东、山西、河北,云南等相继大规模的上马了光伏电站发电项目,成为新的光伏“新贵”省。

出于综合投资成本考虑,大多数光伏电站的项目都是在山上。山地地形不平整,土地硬层深浅不一,导致光伏电池板的朝向很难保持一致。(如下面现场图片)

图片5

图片6

地形复杂一方面导致施工的难度,但更重要的是光伏电池板朝向不一致导致的光伏组串并联失配的问题,从而不能充分发挥光伏组件的发电能力,损失发电量。

禾望在几年前就已经洞悉此问题,一直在寻找解决此道的方案。在2013年,禾望率先推出集散式方案,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集散式方案即在传统的汇流箱的基础上增加了MPPT功能和DC/DC升压,一方面做到了每2个组串对应1个MPPT跟踪,另一方面,汇流箱的输出经过升压后接入逆变器,减少了汇流箱到逆变器的长距离的传输损耗。

由于光伏组件的PV特性,组件朝向不一致导致的MPPT曲线形变(出现多个波峰),对发电量的影响巨大。

图片7

(下图为单路MPPT导致2个波峰,无论跟踪哪个最高点都会损失发电量,而如上图如果2个MPPT跟踪的话,则避免了这个问题)

集散式方案实现了每2个组串对应1个MPPT,实现对光伏组件最大功率点的精细化跟踪。从现场应用的实践统计数据来看,每个方阵能比集中式方案多发3%的发电量。

图片8

(图:某光伏电站现场实际监测当年9月到次年6月的发电量数据,集散式方案比集中式方案能多发3%左右的发电量)

目前禾望集散式逆变方案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其在山地光伏项目更是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已经进入国内多个大发电集团,在云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河北、河南等省都有禾望集散式方案的影子,在可靠性方面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且多个电站监测发电量数据显示,比集中式方案至少提升3%的发电量。

小结

中国光照资源好的地区基本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早期闻风而起的投资者,对光照资源好的地区的资源已经占得差不多了加上西北地区限电严重,极大的影响了投资方的投资收益,虽然西北地区光照条件好,但仍然有很多投资方在那投资光伏电站的意愿并不强烈。由于目前国内光伏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光照资源没那么好的II类、III类地区,也纷纷上马光伏电站项目。但II类、III类光照好而且各方面投入性价比高的项目地点,尤以山地居多。

山地地形的特点是地面不平整,在工程施工中很难做到光伏阵列电池板朝向角一致,这导致光伏组串并联失配的问题愈发的突出。集散式逆变方案实现了多路MPPT(禾望实现每2个组串对应1个MPPT),很好的解决了因山地项目特征导致的严重的并联失配问题。

图片9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