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煤价飙升供应吃紧 西北为何仍现弃光潮?

发表于:2016-10-24    

   进入今年下半年,国内煤价一路上涨,电厂用煤趋紧。但是,国内的清洁能源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利用率却未能提高,尤其在风能、光能最丰富的西北地区,各个省份普遍存在弃风弃光现象。为何会出现这种奇怪现象?各省该如何化解弃风弃光难题?近日记者对此做了梳理和采访。

弃风弃光严重

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由于幅员辽阔、气候晴朗等多种天气优势,是我国较为适合开发光能、风能的地区。事实上,上述省份的新能源电厂很多,发展速度很快,设施装备也很新。但奇怪的是,很多设备崭新的新能源电厂都处在停滞状态,生产出来的电送不出去,只能停工。很多新能源电厂只有几个技术人员在维护,可谓门可罗雀。

2016年上半年,新疆弃风率达43.9%,弃光率达31.8%,分别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半年的弃风弃光量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弃风弃光量,甚至超过了2015年全国新增用电量。

8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的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弃风形势严峻,全国弃风电量339亿度,同比增加213亿度,其中,甘肃弃风电量82亿度、弃风率39%,新疆弃风电量70亿度、弃风率32%,吉林弃风电量27亿度、弃风率32%,内蒙古弃风电量91亿度、弃风率18%。光伏发电也未能幸免。甘肃弃光电量26亿度、弃光率31%,新疆弃光电量18亿度、弃光率26%。

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光伏发电电量306亿千瓦时,弃光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其中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0.4亿千瓦时,弃光率20%。仅9月份,新疆弃光率就超过了前9个月的平均水平,达到47%。

新疆哈密地区被国家确定为7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的地区之一,具有发展风电、光电的独特优势。然而记者从哈密地区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哈密地区弃风率、弃电率分别达到28.8%和22%,数据创下近年来新高。

电能普遍过剩

截至去年年底,甘肃省内装机4642万千瓦,而省内用电负荷只有1300万千瓦左右。甘肃装机容量与用电负荷之比大约为4:1,电力市场严重过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甘肃新能源装机已经超过该省的用电负荷,就地消纳肯定用不完,弃风弃光是必然的,只是弃多弃少的问题。

青海省格尔木市能源局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电力需求不足、电力市场狭小,另一方面却是新能源比较富足,尤其是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这就必然导致新能源消纳上的矛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