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的苦与难,你不懂!

发表于:2016-10-09 00:00:00     作者:丛培鑫 来源:华夏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光伏扶贫是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4月份习近平主席参观了安徽金寨的光伏扶贫项目后,光伏扶贫开始大热,这一将新能源与扶贫相结合的新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国能规划[2015]452号),将光伏扶贫列入精准扶贫工程。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建设规模达1836兆瓦,年均收益22.6亿元,投资收益率接近13.72%;近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包括8.8万户失能贫困户,解决了956个贫困村无集体收入的问题。

如此看来,光伏如同上帝的礼物般从天而降,贫困户得天之眷顾,拿着国家和地方的补贴,光伏发电自用之余再卖给电网换取电费,遥遥25年稳坐收益。光伏扶贫俨然成为贫困居民告别贫困的一道曙光。


然而,天上不会白掉馅饼,光伏扶贫看似风光无限,然而现实总比理想骨感,有喜,更有忧。这三个方面的难题,影响着光伏扶贫的前景和未来。

(一)补贴发放困难多

光伏扶贫通过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将产出电量“自发自用、多余上网”,从而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太阳能资源,创造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的主要受益来自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电费。

从政策上来讲,我国光伏扶贫项目缺乏专项建设资金,大部分地方采用省财政、市县财政加贷款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来源问题,但是因为回款太慢、收益很低,银行对此类贷款项目有力无心。

当下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发电主要依靠价格和补贴政策勉强生存。但是拖欠的补贴不仅推高了光伏电价,使其处于与传统火电价格竞争的不利地位,也蚕食着光伏发电的收益。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光伏补贴整体已出现550亿元的缺口。 

光伏扶贫每年所需资金约为人民币160~800亿元,若国家提供20%资金,则相当于32~160亿元。能源局保障每户光伏扶贫的贫困户年收入为3,000元人民币,其中有55~62%会来自补贴;若补贴拖欠,贫困户收入也会有超过一半受影响。

同时,部分地区因报税手续繁琐,“卖电”收入一拖再拖,理想中的收益总在门外徘徊,难以飞进贫困户的口袋。

(二)路狭人难过,网窄电悲哀!

我国华北、西北、东北皆为限电重灾区。

以西北地区为例,该地区化石能源丰富,是传统的火电发送地区,兼有光照强、风力大等自然优势,也是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的沃土。然而贫困地区自用电量极少,多余的电力需向东部输送。那么问题来了,该地区落后的电网设施无法承载如此之多的新增电量输出。生产出来的电力本来应该被器用,却无奈被弃用。本来可以售电盈利,现在却弃电限电,这直接影响到贫困户的扶贫收益。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光伏发电量达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但是全国弃光限电约 19亿千瓦时,相当于光伏发电总量的14%不能上网,其中宁夏弃光限电2.1亿千瓦时,弃光率达20%。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指出:全国今年6个月共有36.6亿度光伏限电。甘肃、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的弃光量达32.8亿度,弃光率19.7%,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成为全国弃光限电最“发达”的5个省。其中又以新疆的32.4%与甘肃的32.1%最严重。

由此可见,弃电犹如毒刺一般扎在光伏扶贫的血脉上,我国电网急需改善,如不将这根毒刺拔除,光伏扶贫必定难以落到实处。

(三)客观条件差,不是每个贫困地区都适合光伏扶贫。

除了政策和限电的问题,贫困地区的客观条件,也给光伏扶贫带来了很多阻碍。

部分地区受到电站规模小的局限,导致发电量低,同时,天也有变脸的时候,一些地区时常受到阴雨天气影响,光照强度低,时间少,光伏扶贫回报率往往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以广东罗定市某参与光伏扶贫的贫困户为例,国家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地方补贴由地方政府规定执行。补贴累加起来,上网电价可达每千瓦时0.98元,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发电总数÷使用月数×12个月×0.98元÷造价,未计设备折损),该户的光伏电站回报率是8.9%,实际上远低于预期回报。

贫困户贷款安装光伏组件,对于现实的回报率,他们的心寒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光伏电站的建立与地基也存在矛盾。贫困户的房屋质量差,牢固性低,往往使得建立光伏电站的成本增加,后期维护难度加大。符合光伏扶贫条件的贫困户,不少都是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其房屋普遍老旧破损,个别贫困户房屋看着都快倒塌了,根本无法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总体上来看,光伏扶贫愿景虽美,但道路且坎坷。它受到国家政策、行业发展、项目规划等诸多因素的考验。将光伏扶贫落实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仅仅是第一步。在不远的未来,光伏将不只是用于贫困家庭,它将会遍布人们的生活之中,带来更广泛的环保能源普及,这还需要政府、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们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