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贷成了香饽饽 逾20家银行授信松绑

发表于:2016-10-08     作者:杨井鑫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曾经被列入银行黑名单的光伏贷款时下却“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及农信社在该行业的资金投入不断增加,如今超过20家银行推出了“光伏贷”产品,覆盖面也逐渐扩大。

据记者了解,在光伏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出台之后,商业银行对于光伏行业的贷款逐渐松绑。由于该产业涉及绿色金融和节能减排,且市场空间巨大,银行对光伏产业的兴趣渐浓,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采用多种模式介入产业中。

“光伏产业的贷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但是产业贷款的切入点很重要。银行从市场消费端介入,扩大了光伏实际应用,还能够拉动国内需求加速产业的回暖,这远比单纯给上游企业贷款风险要低得多,也能彰显出节能和绿色。”某城商行信贷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抢食市场

早在2013年上半年,银监会曾经对商业银行明确发文警示光伏产业过剩,存在贷款风险,并将之列入限制类贷款名单中。此后,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的破产又给光伏行业投下了一抹阴影,影响延续至今。

然而,该产业的回暖明显要较其他行业更快,至少商业银行在授信上已经有所松绑。同时,借助扶持政策、扶贫和绿色金融的概念,光伏产业甚至成了银行“香饽饽”。

9月底,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首笔“光伏贷”落地临安,而此前农行、招行、江苏银行以及多地的农商行、农信社均推出“光伏贷”作为银行扶贫主打产品。一时之间,这种原本属于限制类的贷款已经在分类上有所转变。

“光伏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此前国内光伏产品大多是销往国外。但是,由于国内产业规模的无序扩大,使得产能过剩,光伏产品的价格暴跌,引发了国内企业的倒闭,行业陷于困境中。”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在监管警示下,大多数银行2015年之前将光伏企业贷款列入了黑名单,严控新增贷款。

他告诉记者,光伏产业是一个极度依赖银行贷款的领域,由于国内经济环境不景气,银行贷款控制投放也是迫于无奈。

据了解,行业的产能过剩对上游企业融资造成了很大冲击,而资金越来越大的缺口也让行业处于了一个颓势。

“长远来看,光伏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对资金的需求量也不小,而银行应该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介入其中。”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对光伏大型项目和工程,支持力度一直还是很大的,部分贷款可能也不会列入到光伏贷款中。

资料显示,融资的困境和市场的需求渐渐成为了矛盾,这为后续政策的出台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2013年国内光伏产业过剩,但是当时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只有80万千瓦,而2014年制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新增规模目标是800万千瓦,新增需求增长了10倍。这部分新增的需求无疑使需要吸收更多的资金支持,而银行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