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兼作停车场棚顶和防灾基地的日本太阳能车棚(组图)

发表于:2016-10-08 15:16:51     作者:金子宪治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室外停车场棚顶作为可建光伏电站的新天地而受到了关注:不但是无需改造的平坦且日照良好的用地,而且毗邻建筑物等需求设备,系统并网比较容易,将来还可以选择自家消费模式。

停车场棚顶采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车棚”,除了具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环保性外,对利用停车场的车主来说,还可以遮阳挡雨,能提高舒适性。另外,对其在灾害是可作防灾据点的功能还颇有好评。

日本首座道之驿百万光伏电站

枥木县佐野市田沼地区位于日本列岛“正中央”。如果用直线连接日本列岛东西南北的基准点,直线交叉的中心点就位于田沼地区(原田沼町)。该地区的道之驿之所以命名“Domannaka田沼”,就是由此而来。

2016年8月29日,在道之驿“Domannaka田沼”的礼堂举行了“地方防灾基地竣工纪念庆典”。竣工的“地区防灾基地”就是在道之驿北侧的室外停车场设置的车棚型百万光伏电站(图1)。

图1:在道之驿“Domannaka田沼”设置的太阳能车棚(摄影:Domannaka田沼)

发电站由佐野市与佐野市农业协同组合、佐野市ASO商工会、MIKAMO森林组合等出资成立的第三方企业Domannaka田沼(枥木县佐野市)建设。平时作为光伏发电售电业务运营,发生灾害时作为防灾基地使用。据称在道之驿建设大规模车棚型光伏电站属日本首例。

为道之驿北侧的约5000m²室外停车场安装了顶棚,同时在棚顶上设置了太阳能电池板。总共为350个车位,输出功率约为1.1MW。在钢柱上安装折板棚顶,上面固定了电池板。

基础用钢筋混凝土固定在地下深1m处。4根支柱之间横竖各2,合计4个车位。

发生灾害时可用帘帐隔出房间

发生灾害时,除了使部分光伏逆变器(PCS)独立运转,为蓄电池充电外,车棚下的空间还可作为避难所和物资存放场所等开放。通过在停车场棚檐下和支柱间拉起帘帐,能简单隔成一个个房间,以便设置救护站、临时洗手间和浴室等。

发生灾害时还会有人在汽车中避难,可以作为这些灾民的专用停车场使用。

另外,停车场西侧约40个车位的棚顶高度设计为3m以上,以便救灾用特殊车辆停车。(图2)。

图2:拉上帘帐可设置救护站和临时洗手间等(摄影:日经BP社)

常备有10kWh(5kWh/台×2台)的应急便携蓄电池。发生灾害时可将部分PCS切换为独立运转模式,为蓄电池充电。可以确保个人电脑和手机等防灾基地所需的最低限度的电源(图3)。

图3:备有应急便携式蓄电池(5kWh/台×2台)(摄影:日经BP社)

今后计划利用售电收入打防灾用水井,以确保用水,同时导入引擎发电机,以备光凭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力无法完全满足使用的应急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