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比】在屋顶晒玉米和装光伏一年收益竟相差十倍!

发表于:2016-09-30 11:35: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大家都好奇,城乡很多家庭独门独栋的自建房,而且都会有优先考虑平屋顶,偶尔晒晒衣服,干干净净的,但有点空旷,究竟干什么的呢?

其实在各地的城乡农民的屋顶都有不同的用途,比如南方家庭,自家屋顶上可以晒一些干货或者稻谷,北方家庭一般会晒玉米等。

屋顶晒玉米

有记者实地走访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西丁桥村的村民,了解他们的自建房平屋顶一般都做什么。

农民一年到头赚钱不容易,特别是种地。根据调查,该村村民,耕地条件较好,土壤比较肥沃。一亩玉米最高亩产1500市斤,市场价大约0.85元/市斤,毛收入总计1575元左右。而一亩玉米的成本包括:种子,每亩需要4市斤,约55元钱;播种费25元;肥料,以硫酸钾复合肥为例,每袋165元,到收获时共需两袋,约330元;喷洒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约10元;生长期间灌溉一次40元/小时,1.5小时共花费60元;成熟后收割,70元;把玉米运回家,雇用拖拉机,需要40元;玉米脱粒10元。总成本共计900元。这一亩玉米的纯收入应该是1575元减去900元,等于675元。

种地那么点收入,现在粮食价格那么低,农民只会变得越来越穷,恶性循环。那么,空旷的屋顶还有其他的利用价值吗?

这装在晒玉米场上的蓝板子是什么?

光伏电站

大多数的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板都是蓝色的,光伏电站安装在闲置的屋顶上面,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入电网。居民自家用电不花钱了,还用把多余的电卖给电网公司。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国家会对每度电补贴0.42元,电网公司按照当地脱硫煤电价收购多余电量。

按照这样算下来,居民投资光伏发电,5-8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光伏板长达使用25年,因此算起来有将近18年的纯收益,收益率高且稳定。

普通居民屋顶能装多少块板子?

一般农户屋顶面积在100-200平,可以安装20-40块光伏板,根据家庭预算情况,可以考虑安装3KW-10KW的家庭光伏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