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目录:光伏电站装机占补助比例上升至36%

发布时间:2016-09-29 08:16:00

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目录公布

  光伏电站装机占补助比例上升至36%

9月23日,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六批)的通知》。

对此,业内人士介绍,“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于2016年2月开始申报,覆盖2015年2月底前并网的电站。一旦这批补贴下发,2013年底至2015年初并网大量电站的运营商将受益较大,将极大改善其现金流,缓解财务压力。而2015年2月后实现大量电站并网的运营商则还需承受补贴拖延的压力”。

记者根据对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的统计分析,按入围装机量排名整理,依次为中电投、国电、华电、中节能、三峡集团、协鑫集团。其中,中电投、国电、华电、中节能、三峡集团均为央企,仅有协鑫集团为民营企业。

可再生能源规模

  与补贴缺口均扩大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规模的不断扩大,补贴资金不足的问题也愈演愈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处长支玉强不久前曾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补贴资金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左右,“随着可再生能源新增规模的不断扩大,到年底预计突破600亿元还是很有可能的。”

对于补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公开表态,不管是行业还是企业,都应深刻理解“补贴绿色能源是为了加快平价上网”的政策含义,要千方百计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让光伏电力这一绿色能源成为社会公众用得起的必需品。中国光伏企业要加快平价上网进程,与国家政策的完善补强共同发力,使光伏发电更好地成为能源革命的重要基石。

在此基础上朱共山表示,协鑫集团已制定了以综合创新降低多晶硅、长晶、组件、系统及运维成本的全产业链“平价上网路线图”,在2020年前实现光伏发电基本不需国家财政补贴。

光伏电站规模占补贴总量比例上升至36%

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2012年3月印发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界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指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等。根据该《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因此,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被视为获得国家电价补贴的通行证。

据了解,从2012年到2014年,我国已公布过5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合计涉及光伏电站规模约14.7吉瓦,占总量的4.9%。

而不同以往的是,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中的光伏电站装机量超过19吉瓦,占比上升到36%以上。由此可见,我国光伏装机量在近年来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已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目录:光伏电站装机占补助比例上升至36%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