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围观】光伏小原理之从“PN结”说起

发布时间:2016-09-29 10:34:00

PN结,顾名思义,是由P和N所打成的一个结。这个结的构造,是太阳能电池能够发电的关键。

我们以目前主流的晶体硅来看:

P型,即是在硅晶体中掺入硼元素,将硼“放入”硅中。进入硅中的硼原子与硅原子发生替换,因为硼生下来就比硅少了一只手(外层电子),这个替换发生的并不完美。所以当硼原子和周围的硅原子牵手时,缺少的一只手就会形成一个“空子”(空穴)。

产生的这些“空子”对电子很有吸引力,如果有喜欢到处放电的束缚电子路过空穴周围,很容易就会来“插一手”(填充),根据异性相吸的原理,我们可以把这些“空穴”理解为“正电荷”,并假设这些正电荷是可以移动的。这样,P型硅晶体因为含有一定浓度的“空穴”,就具备了拥有导电性能的基础。如果这些掺入硅中先天缺陷的硼原子被钻了“空子”,就会由原本的正常人变成了“阴性人”,成为带负电的离子。

N型,即在硅晶体中掺入磷元素,把磷“放入”硅中。磷进入硅中同样与硅原子产生了替换,不同的是磷比硅还要多一只手(外层电子)。于是在完成替换的时候,磷多出来的一只手无处结合,就脱离主体,开始自由活动,成为了独立的手(自由电子)。于是,N型晶体硅就成为了含电子浓度较高的半导体,其导电性主要是因为自由电子导电。而那些掺入硅中的磷原子因为少了一个电子,就变成了“阳性人”,成为带正电的离子。

下图可以形象的展现两者的差别

P-N结差别

图1:左图中大圆内包含负号的代表B-(硼离子)、空心小圆代表“空穴”;右图中大圆内包含正号的代表P+(磷离子)、实心小圆代表“电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PN结型半导体器件是什么?

PN结型半导体器件是什么?

PN结型半导体器件是什么?PN结型半导体器件是一种重要的半导体器件,其中PN结是指由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构成的结。这种结构在半导体器件中广泛应用,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二极管和晶体管。图片来自网络1.P型半导体:P

PN结
2023-07-24
太阳能电池使用的半导体器件类型?

太阳能电池使用的半导体器件类型?

太阳能电池使用的主要半导体器件类型是PN结型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也称为光伏电池,是一种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器件。它基于半导体材料,其中PN结型半导体器件是最常见的类型。图片来自pexels太阳能电池的基本

太阳能电池PN结
2023-07-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围观】光伏小原理之从“PN结”说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