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湛江供电局:光伏扶贫 “电”亮精准扶贫

来源:南方网发布时间:2016-09-2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南方网讯 (记者 杨智明 通讯员 朱敏 柯正翩)来到徐闻县角尾乡仕寮行政村贫困户周林荣的家里,一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在屋顶格外显眼,它们不仅能发电供贫困户家中使用,多余的电量还能产生收益,光伏扶贫项目的推行建设成了贫困家庭脱贫解困的新路子。两个月前,湛江供电局自筹扶贫资金,在周林荣家中试点安装3千瓦晶硅光伏发电系统,如今,该伏扶贫项目发电量合计633.59度,已全部卖出,共产生经济收益551.35元。


湛江供电局自筹扶贫资金,在徐闻县角尾乡仕寮行政村贫困户周林荣等人家里,装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陈其勋 摄
因地制宜,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徐闻角尾乡仕寮行政村,位于角尾乡东部,地处偏远,日照充足,拥有光伏发电所需的良好条件。该村下辖仕寮、蔡宅、北兰、新村等4个自然村,共765户3377人,其中扶贫户74户236人。

湛江供电局自今年5月23日进驻仕寮行政村以来,驻村工作队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支撑。“仕寮行政村地处热带,日照时间足,我们因地制宜,进行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可行性研究,认为该方案切实可行。”驻村队伍负责人、霞山供电局副局长洪文说。

6月份,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各贫困户住房,统计发现符合条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共有15户。湛江供电局随即开始自筹扶贫资金投资,以周林荣等3户贫困户家庭作为试点,在贫困户家屋顶安装3千瓦晶硅光伏发电系统,一套价格为31500元,全部收益则归贫困户。7月21日,光伏发电并网试运行。

目前,仕寮行政村符合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贫困户还有12户,湛江供电局将利用自筹金和扶贫资金在今年完成剩余12户贫困户的光伏系统安装;同时,为了给当地创造集体经济收益,该局还计划在仕寮自然村的公共集体用地建设60—1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在学校教学楼上建设约100-200kW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其收益所得将按照‘532’模式进行分配,即纯利润的50%用于贫困户(74户),30%用于仕寮自然村集体经济收入,20%用于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


湛江供电局自筹扶贫资金,在徐闻县角尾乡仕寮行政村贫困户周林荣等人家里,装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柯正翩 摄
扶贫脱困,贫苦户赞“靠谱!”

9月20日,记者跟随洪文来到光伏扶贫试点贫苦户周林荣家中。“光伏发电项目靠谱划算!”周林荣一见到记者就竖起大拇指。据统计,从7月21日并网试运行至今,周林荣光伏扶贫项目发电量合计633.59度,产生的经济收益为551.35元,现已全部卖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湛江气象台出具的数据进行预测,贫困户安装的3千瓦系统年发电量在4000至5000度之间。按每度电0.87元收购,则有3480—4350元收益。

驻村队员柯正翩介绍,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工期短,使用寿命长,第一代光伏发电设备至今已有25年,仍在使用,考虑到徐闻是台风多发区,光伏发电设备在设计施工都进行了周密的考虑,以抗16级台风要求实施。

“光伏发电设备不用经常打理,发现表面脏了只需用水冲洗,不少村民见到之后都纷纷咨询,希望能够安装到自己家中。”柯正翩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联系厂家,利用村里水塘养鱼、养鸭,在塘边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实现“3合1”收益模式助力贫苦户脱贫。

光伏扶贫不仅开辟了一条新的扶贫渠道,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是一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打破了国内长久以来“输血式”的扶贫模式,由单一的资金扶贫转向“造血式”的扶贫模式,可有效促进村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湛江供电局:光伏扶贫 “电”亮精准扶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