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百座光伏电站增加村集体扶贫财力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9-07-07 10:52:36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6日电(记者任会斌、朱文哲)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躲在家里避暑,好毕斯嘎拉图却时常顶着烈日,一趟趟地往嘎查附近的荒地上跑。“看好这些宝贝,村里扶贫就有底气。”他瞅着一块块闪闪发光的太阳能电池板,露出了笑容。

好毕斯嘎拉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边布拉嘎查的支部书记。去年10月,通辽市启动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在当地扶贫、能源等政府部门和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支持下,一座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很快在边布拉嘎查附近的荒地上拔地而起,并且在今年6月正式并网发电。

“现在就盼着太阳能多露露脸。”好毕斯嘎拉图嘿嘿一笑说,能源部门按照当地多年的天气情况测算,电站每年可发电80多万千瓦时,能给嘎查贡献近30万元的集体收入。

国家试行光伏扶贫工作以来,通辽市把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之一。据通辽市能源局局长陈力介绍,去年以来,全市投资2.95亿元,在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等地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3个,现已全部并网发电,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174个。每座电站的规模视嘎查、村的居民数量和扶贫任务等情况而定,资产归相关嘎查、村集体,收入则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和发展集体经济。

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当地政府委托第三方负责管理运营,运营期为25年,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承诺消纳全部电量。“每个嘎查、村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能增强扶贫投入能力,还就地吸纳部分贫困农牧民就业,一举多得。”通辽市扶贫办副主任姜伯涛说。(完)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内蒙古通辽市:百座光伏电站增加村集体扶贫财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