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全球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发表于:2016-09-21 01:17:00    

   在全球能源供应清洁化、低碳化趋势的背景下,太阳能热发电(简称“光热”)因兼具环保性、稳定性、可调节性和易于并网等特点,近年来发展步伐迅速。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掀起了新的光热投资和建设热潮,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持续上升,光热发电行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国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总体概况

  (一)全球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

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呈现出美国、西班牙装机总量领跑,新兴市场装机开始释放,整个产业全球范围蓬勃发展的局面。粗略算来,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球已建成投运的光热电站装机容量已接近5吉瓦。

(二)世界各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状况

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是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的首要条件。太阳能辐射强度和日照时间最佳的区域包括北非、中东地区、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南欧、澳大利亚、南非、南美洲东、西海岸和中国西部地区等,目前全球在运、在建和规划发展的光热发电站都位于上述国家和地区。

1.各国在运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装机规模截

至2015年12月底,西班牙在运光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300兆瓦,占全球总装机容量近一半,位居世界第一;美国第二,总装机量为1777兆瓦;两者合计光热装机超过4吉瓦,约占全球光热装机的88%。其后是印度、南非、阿联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中国截至2015年底已建成光热装机约14兆瓦,其中最大为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一期1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其他项目多不足1兆瓦。

2015年,全球太阳能热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主要来自于摩洛哥、南非和美国,新兴市场的装机增长首次超过美国和西班牙两大传统市场。

2.各国在建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装机规模

截至2016年2月底,全球在建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装机容量约1.4吉瓦。其中摩洛哥在建装机容量最高,达350兆瓦;中国在建装机容量位居第二位,为300兆瓦(与国内统计数据略有出入);印度在建项目的装机容量达278兆瓦,位居第三位;其后是南非、以色列、智利等国。

3.各国规划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装机规模

南非:到2030年,将实现1200兆瓦光热发电的装机目标。摩洛哥:计划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吉瓦,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4%。印度:2022年达到175吉瓦,其中100吉瓦为太阳能。沙特:2032年实现41吉瓦太阳能发电装机的发展规划。阿尔及利亚:计划到2030年完成5吉瓦风电和2吉瓦光热发电、13.5吉瓦光伏装机。埃及:2008年规划到2020年实现2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目标,其中2.2%来自光伏和光热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