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金华市可再生能源风生水起“唱大戏”

发表于:2016-09-21     作者:徐朝晖 来源:金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煤炭、石油是驱动金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支撑。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达1788吨标煤,其中煤和油占70%以上的份额。但无论是煤还是油,在消耗过程中都会产生污染,成为秋冬季雾霾频发的“罪魁祸首”之一。能否发展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来部分替代石化能源,并扩大份额,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金华市编制的“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热利用、风力发电、地热能,以及沼气、垃圾等生物质能发电,建立能源供应多元化、市场化和可再生能源高水平利用的新构架。经过五年努力,将金华市打造成省内一流的清洁、高效和服务规范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基地。

“我市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多样,但最具有规模化开发利用潜力的,非太阳能和风力莫属。”市发改委能源处专家表示,当前水力发电资源利用已趋饱和,而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近年来风生水起,并储备了大批新项目,有望成为金华市实现“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主要选项。

大自然馈赠“免费午餐”

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力、风力、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沿海地区还能利用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它们在自然界中可以循环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清洁无污染。除了少数生物质能外,绝大多数可再生能源本身,基本不用花钱购买,可再生能源堪称是大自然馈赠的“免费午餐”。

长期以来,金华市应用最广泛、最充分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了。与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相比,太阳能热水器绿色环保、无污染,一次投资长期受益,安全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除了阴雨天需要用电加热,平时热水洗澡洗碗,不用花一分钱。”在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中,免费成为最大的卖点和亮点。

抽样调查显示,2015年底全市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约15万台,集热面积约30万平方米,相当于年替代标煤3万吨。根据“十三五”规划,太阳能热水器要实现四大拓展,即户用向工程化拓展、低温向中高温拓展、民用向工农业拓展、生活热水向采暖空调拓展,应用规模在“十二五”基础上再增加一倍,集热面积争取达到60万平方米。

农村新能源推广中,沼气和太阳能一样,作为公认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用来烧水、照明等,受到农户家庭的欢迎,规模养殖场还利用沼气发电。仅在“十二五”期间,金华市就建成沼气工程2384处,年产沼气2800万立方米,相当于年替代标煤2万吨。省钱且不说,关键是清洁,假设这2万吨标煤使用燃烧,不难想象将排放多少大气污染物。

秸秆、树枝等农林剩余物,很多在农田里被直接焚烧,就地化为农肥。但秸秆焚烧对大气有严重污染,会造成PM2.5浓度迅速上升。为让这些可再生的生物质能得到清洁利用,兰溪市热电有限公司将传统的燃煤发电设备,改造成利用秸秆、树枝等发电,获得成功。2015年公司消耗农林剩余物3.6万吨,差不多兰溪市全年秸秆总量的20%都用来发电,年发电量达5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1.65万吨。

在可再生能源中,金华市用来发电的除了沼气、秸秆,垃圾发电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全市已建成金华八达热电、义乌华川实业、兰溪旺能、永康伟明等4座垃圾发电厂,年发电量超过4亿千瓦时,年替代标煤逾12万吨。“十三五”期间,金华市规划在武义新建1座垃圾发电厂,设计日处理垃圾900吨。城市垃圾每天源源不断,直接填埋处理,就是纯粹的废物。而通过简单分拣,用来发电,就变成了免费利用的宝贝。

有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发电是污染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过程,是典型的循环经济。金华市区每天往外清运的生活垃圾千吨左右,基本上是四六开处理,即400吨左右进行填埋,600吨左右焚烧发电。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垃圾焚烧发电大大延长了十八里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要不然,有限的库容早就填满了”。

光伏发电巧打“养老牌”

继太阳能热水器之后,金华市太阳能光伏发电近年来异军突起,被视为最具应用规模、最具推广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选项。

可以佐证的是,在金华市“十三五”规划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的占比,要从2015年的4%提高到2020年的34.61%,对可再生能源新增量的贡献占比要达到55.86%。

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倚重,其背后有重要考量。过去徘徊不前的金华市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2015年以来出现了爆发式井喷喜人景象。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年全市达成光伏销售订单2150户,比2014年增长近200倍,约占全省新增订单量的70%,列全省第一位。

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金华市创新提出的“光伏养老”概念。通过优化简化审批手续,推出零成本安装等多种套餐,实行保修包换等保障措施,让群众省财、省力、省心,每月坐享光伏发电的稳定收益,“要我装”变成了“我要装”。

科学家们有过测算,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辐射能,是全球能源需求的1万倍,只需在全球4%的沙漠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力就能满足全球需要。太阳能用之不竭,随处可得,用太阳能发电无污染无噪声,运行成本低,不易损坏,在可再生能源中最具竞争优势。

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的政策,每千瓦时电价补贴0.42元(含税),补贴期限20年。而浙江省进一步明确,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在国家补贴标准的基础上,省级再补贴0.1元/千瓦时。

尽管扶持政策诱人,但推广效果之前一直不尽如人意。2014年至2015年3月,浙江省推广家庭分布式光伏仅458套,而金华市还不到10套。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发现,认知不足、成本高昂、并网审批烦琐、损坏保障难等问题,是群众接受光伏推广的主要障碍。

金华市通过推出光伏贷款、并网审批提速、全程贴心服务等措施,以农村养老作为投资推广光伏的最佳切入点,一举解决了农民没钱装、顾虑多等难题。相关部门算了一笔账,农民只要有自家屋顶,投资2万~5万元就能建成光伏电站,不仅可以免费用电,还能将富余电量并网卖给国家电网,从而获得稳定收入,5~7年就能收回投资,平均每户每年收益可达投资额的12%~20%。

根据现有的申请安装趋势,市发改委乐观估计,2016年全市有望新增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用户超过2万户,并以1000%的高速度继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已规划新建地面光伏电站22座、分布式光伏电站21座、户用光伏系统10万户,新增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367.23MWp(兆瓦),较2015年60.84MWp的装机规模,扩张20倍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