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注意】什么是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实施?

发表于:2016-09-18    

一、什么是光伏领跑者计划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中国国家能源局拟从今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领跑者”计划将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

如何定义“领跑者”?

根据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

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而“光伏领跑者”则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二、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通过示范基地具体实施

1、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等要求。

2、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

3、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针对入选“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项目,能源局将委讬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进行全过程技术监测评价,在工程竣工验收时重点检查是否达到承诺的指标,在工程投产一年后进行后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国家能源局对“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工程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

三、2015年光伏领跑者计划的要求是什么?

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

1、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

2、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

3、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

另根据《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普通光伏项目指标为:

1、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

2、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8%;

3、硅基、CIGS、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1%、11%和10%;

4、多晶硅、单晶硅和薄膜电池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分别不高于2.5%、3%和5%,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7%,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20%。

5、高倍聚光光伏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5%,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10%。

四、加入光伏领跑者计划有什么好处?

1、国家部分用电项目将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如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等。

2、政府将在关键设备、技术上给予“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市场支持。

3、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应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4、就整个光伏产业而言,随着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竿,将带动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

附上首批通过CQC光伏领跑者认证名单:

1、组件企业(单晶硅)

序号企业名称

1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2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3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4上海晶澳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5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6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7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8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9中节能(镇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10锦州锦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11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