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煤神马进一步去产能 加快部署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6-09-18    

省发改委于9月14日公示了2016年退出关闭煤矿的名单,囊括了89座退出产能的煤矿,其中有5座位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它们分别是梨园矿宁庄井、三矿、七矿、朝川矿二井及高安煤业。

在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居于五大任务之首,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平煤神马集团在9月12日已做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各单位卡住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完成去产能工作任务——

矿井关闭到位。根据整体规划,2016-2018年间,平煤神马集团拟引导退出矿井51对,退出产能1146万吨。其中2016年,拟关闭退出矿井12对,涉及产能438万吨。截至目前,已关闭退出矿井7对,退出产能258万吨。面对剩余的繁重关井任务,该集团将坚持“应退尽退、应退早退”原则,依据政策关闭一批,分析效益停产一批,减量生产压产一批,确保全年任务落实到位。

人员分流到位。职工安置问题,是煤炭企业扭亏脱困和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今年2月,平煤神马集团出台了7家原煤生产单位、11对矿井的关停止亏和人员分流方案,涉及产能550多万吨,并制定了2016年全集团转岗分流2万人的“瘦身目标”。

平煤神马集团坚持“先挖渠,后放水”的原则,稳妥有序地“退”,积极有为地“进”:对关停矿井的资源、设备等资产向其他矿井整合转移,一线生产人员向其他矿井分流,后勤辅助人员有序转岗安置。与此同时,提出“跳出煤炭,二次创业”的创新工作思路,计划将人员压力向社会需求度更高的新产业转移,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为此,该集团专门设立了50亿元创业基金,走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道路,开辟出“大项目合作带动劳务输出、加快‘走出去’创业步伐、发展煤矿实业公司等”转岗安置通道。

责任落实到位。发挥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作用,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将产能退出进度、关井质量、人员分流情况与退出矿井领导班子薪酬考核挂钩,把责任层层分解到具体矿井和具体责任人。对在职工安置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好应对预案,确保矿区大局稳定。

产业转型到位。去产能并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而是在“去”的过程中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平煤神马集团下一步的规划中,煤炭产业坚持收缩两翼、做强本部,将优势资源向主力矿井集中,煤炭产能稳定在3500万吨左右。焦化产业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高端煤焦化工产业体系,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焦化总产能由目前的1600万吨提高到2000万吨。尼龙产业加快构建形成尼龙6与尼龙66协同发展的大尼龙格局,打造200万吨产能、收入达千亿的中国尼龙城。盐化工产业依托煤炭、岩盐资源优势,推动传统盐化工向精细化工延伸,大力发展高端含盐日化产品,建设中部地区链条最优的盐化工基地。新兴产业要通过易成新能资本运作,加快打通光伏全产业链条,争取明年成为全国第二大光伏企业,着力发展高端装备、新型物流产业,打造平煤神马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