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支持甘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及缓解窝电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2016-09-15    

西北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

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为支持甘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缓解当地“窝电”问题,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制定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请甘肃能源监管办、西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即将印发的《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抓紧制定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和西北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逐步建立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二、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按照即将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快发用电计划放开力度,力争2016年底放开比例占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0%以上,力争3-5年内将优先发用电量之外的电量全部放开。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积极引导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充分发挥甘肃省和西北电力调度交易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跨省跨区交易、合同电量转让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电力中长期交易,鼓励甘肃省内发电企业与省内外电力用户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

三、进一步完善“两个细则”,逐步建立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机制。根据按效果补偿的原则,在现有“两个细则”基础上,2016年底完成调频调峰等电力辅助服务计量公式修订,全面推进西北区域火电灵活性改造工程,初步建立市场主体(含电力用户)以自主协商、集中报价方式参与的电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鼓励用户与发电企业签订保供电协议、可中断负荷等合同,鼓励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允许第三方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在区域范围内统一预留旋转备用容量。

四、深入开展电力市场研究,促进较大范围内消纳可再生能源。西北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要会同地方政府电力管理等部门组织电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开展西北电力市场研究,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和电力中长期交易相结合的市场机制,合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促进甘肃等地区的富余可再生能源在较大范围内消纳,缓解“窝电”问题。

工作中如遇重大事项,请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