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智利“经济特区”为何向中国投资者开放

发表于:2016-09-14 09:42:00     来源:环球网

智利的阿里卡(Arica)是一座位于南美洲东海岸的小城,人口只有23万。距离中国上海1.8万公里。但是,它却是智利极力向中国推荐的“经济特区”。

9月初,在的智利驻华商务处组织的北京“智利周”活动中,“阿里卡经济特区”得到了智利政府高官和从事投资商务方面的律师、咨询人员等专业人士的推荐。今年恰逢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区协议的第十年。“智利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智利前总统弗雷在记者招待会上称。中国已经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是位居第二的美国的两倍。

但是“良好的发展”显然并不足以描述所有的经贸活动。一位智利高官在投资研讨会上称,与两国经济体量不相符合的现象是,智利在中国的投资要多于中国在智利的投资。此外,智利使馆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从智利进口了大约128亿美元的铜矿,但是当年从智利进口的其他产品只有36亿美元,其中食品占了13亿美元。这样严重不平衡的贸易结构,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2015年到2016年来说,确实能够引发相关人士的关注。

所以,鼓励中国企业到智利投资,就成为智利方面的政策选择。

至于为什么选择阿里卡这个海滨城市作为重点推荐对象。智利方面有自己的认真考量。首先考虑的是本国的工业特征。智利南部则因为地形和接近南极的原因,人口稀少,以森林工业为主;中部地区气候环境良好,有较好的农业基础;智利工矿业发达,但是主要分布在北部。其次从物流和交通考虑,阿里卡地区距离秘鲁仅有18公里,同时还是东部邻国玻利维亚重要的自由港。因为没有出海口,玻利维亚的对外海运主要依靠阿里卡转运。智利和秘鲁以及玻利维亚共同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阿里卡的工厂产品,可以免关税直接出口上述两国,具备了进行低成本跨国贸易的可能性。

最后,阿里卡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相对较好。这里既有海港,秘鲁到玻利维亚的火车也通过这里,同时它还是三万公里长的泛美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航空条件良好,每天从阿里卡飞往首都圣地亚哥的航班多达20-25班。不过,由于人口较少,这里的基础设施,如果港口、铁路、公路以及电网,如果需要支撑大规模工业化,则仍旧需要升级换代。这在一些前来“智利周”进行推广的智利官员来说,也变成了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我们深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具有的强大能力。”智利Carey律师事务所律师佩德罗·利昂在介绍阿里卡投资环境时说。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智利方面的官员表示,希望中方企业在阿里卡经济特区继续投资能源和矿业。除了传统的铜矿欢迎中方投资之外,锂矿也是一个希望看到更多中方投资的领域。由于该国北部具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已经有中方企业进入阿里卡特区建立光伏工厂。这笔投资是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智利以来最大一笔中国投资。但是目前看起来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投资依旧没有达到饱和。2013年,智利议会通过的简称为“25/20法律”,要求本国在2025年时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所有能源消费比例的20%。而在当年这个比例只有5-6%。法律生效的第二年,2014年则迅速增加至9%。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