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局长调研南方电网 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电改

发表于:2016-09-12    

9月7日-8日,努尔·白克力到“公司检查指导工作”时表示,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南方电网取得了一些好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尤其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组建股份制交易机构等力度明显。

为此,他希望南方电网进一步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稳妥推进包括电力体制改革在内的能源领域各项改革。

对于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在市场建设中的探索,努尔·白克力表示,该中心“起点高,定位准,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有序、健康、合理的市场交易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进一步探索电力交易市场化”。

作为中国第二大电网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的南方电网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改革田。该公司的供电区域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

南方电网官方在今年三月份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称,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勇当改革促进者,真心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关于这种“勇当改革促进者”的举措,比如,这份材料显示,南方电网在深圳率先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前海成立了全国首个增量配电网业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

2014年,为探索电网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中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而该试点正是在南方电网子公司深圳电网进行的。

上述材料还称,南方电网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开展的探索还有:一是在落实西电东送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引入省间市场化交易机制;二是依据政府授权相继成立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省内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和水火电发电权置换等市场化交易。

到南方电网进行调研的前一天,国家能源局官网最近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9月6日,努尔·白克力在造访位于广州的南方能源监管局时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核心要素——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他解释说,市场经济的一大特征就是法治经济,其基本要义就是要实施有效的监管。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完善,能源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既要发挥好看得见的政府这只手的作用,更要发挥好看不见的市场这只手的作用。

他还说,电力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电力发展、电力建设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中看,广东能源系统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前行。

此次对南方电网的调研,意味着努尔·白克力已经完成了对中国两大电网公司的调研。国家能源局官网去年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2015年5月10日,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组赴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并与该公司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这是努尔·白克力从2014年年底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以来,首次对国家电网进行的调研。上述消息显示,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国家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汇报”,并围绕加快推动重大电网工程建设、推进电力行业改革创新、提升中国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等议题与国家电网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