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探索光伏扶贫“盐池模式”

发表于:2016-09-12     作者:张亮 甘泉 李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多为“空壳村”的宁夏盐池县因为找对了脱贫致富路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记者近日在这里调研了解到,盐池县的光伏扶贫正在从初级阶段向纵深发展,从由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从悲情式扶贫转变为尊严式扶贫,从单一的产业扶贫到全产业链扶贫,这种全新的扶贫模式具有一定的探索意义,值得关注和总结。

光伏投资和配套产业投资同比例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地下没有,地上没有,蓝天上有。”在盐池县长流墩村级扶贫电站入口处,树立着这样一副对联。盐池县扶贫办副主任蔡向阳指着天上的太阳对记者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这么一个大太阳,盐池人民也等来了脱贫的好机会。

2016年6月28日,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在盐池县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一期380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完全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1万吨,还可以实现4.6亿元工业产值。

“一边是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一边是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两者的跨界融合正在结出产业扶贫的硕果。”宁夏发改委能源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海涛说,把发电收益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农民,这还是一种输血式的扶贫。盐池的光伏扶贫在此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当地政府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设置了光伏投资和配套产业投资比例1:1的条件,即企业要想获得投资光伏的机会,就必须在宁夏投资相同数额的其他产业。在盐池和中民新能的合作模式中,企业选择了配套投资扶贫产业。中民新能董事长白锐平说,找准了产业支撑,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我们希望帮助盐池县2017年实现脱贫,并在此基础上奔向百强县。

根据双方协议,中民新能获批在盐池建设一个2000兆瓦的全球单体最大光伏基地,作为回报,中民新能在宁夏配套76.6亿元投资扶贫项目。目前,政府与企业联手,已探索出“光伏+产业养殖”“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光伏+美丽乡村”“光伏+金融扶贫”等多元化配套扶贫开发模式。

建立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

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光伏+美丽乡村”项目的一个点。中民新能为5个村868户农户,每户建造一套128平方米的新房以及5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

刚刚搬进新家的南梁村村民孙泽宗告诉记者:“家里虽说有40多亩地,但完全靠天吃饭,雨下得好了能收入个一万来元,天旱了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如果不是企业拿钱,造这样一套小别墅一样的房屋一辈子都不敢想。”

在孙泽宗家院子里,有一块光伏发电板树立在房屋旁边,这块5千瓦的光伏板将持续20年每年为老孙带来3000元的收益。

除了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企业还为盐池县74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一个规模为3兆瓦左右的村级光伏电站。每村每年将获得20万元电费收益,同样持续20年。

盐池县南梁村党支部书记孙付瑞说,以前盐池县几乎所有的村子都是“空壳村”,现在每个村子有了每年20万元的稳定集体收入,这些收入将由村两委和乡镇党委会研究如何使用,可以用来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也有了场地和抓手。

发电收益并不是光伏扶贫给盐池贫困户带来的全部收益。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保林说,我们从光伏扶贫向“光伏+”扶贫延伸,向盐池县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注资2.5亿元,担保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并出资1.5亿元成立中民裕丰农牧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特产滩羊打造全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