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海南州光伏发展势头强劲

发表于:2016-09-07    

以列入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光伏园区建设,依托全州丰富的水电、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清洁能源资源,重点发展互补型、转化型、链条型能源产业,成为我省生态型新能源发展的典范……

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已成为全州的优势产业,产业规模居我省前列。

以园区为依托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生态型新能源正在占领未来的能源舞台,势必开启新的未来和时代。因此,海南州坚持绿色发展,甘做生态红线的守护者、物探能源开发者、持续发展推动者,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发展方面,以生态光伏园区为依托,致力打造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海南州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位于共和县的塔拉滩,近三年来,海南州先后投资2.84亿元,防风林带134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20万株,建成了59.9公里的园区柏油交通路网,园区建设初具样貌,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光伏产业既是我州的新兴产业、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因此,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融入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海南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光伏产业投资持续攀升,呈现出投资增势强劲的良好态势,成为拉动该州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牵引,据了解,园区自2012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22.5亿元,仅2015年光伏产业投资完成121.71亿元,增长47.92%,占全部投资的54.8%,拉动投资增长20.5个百分点。

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40家企业入驻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目前,园区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累计达到3225兆瓦(含水光互补850兆瓦),累计投资达到322.5亿元(包括2015年在建85亿元),建成并网装机达到2495兆瓦,其中850兆瓦水光互补发电项目已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电站,2015年全年光伏发电总量为32.35亿千瓦时。

企业协同创新共筑绿色生态环境

“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为此,我们将光伏板下的立柱支架提高到1.2米以上,这样更利于植被的恢复,既环保又没有污染。”青海蓓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经理逯启庭告诉记者。

如今,每逢春夏季节在青海蓓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光伏电厂里都可以看到光伏板下成片的绿地,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成为海南州重要的工业旅游景点,海南州已经将土地沙化劣势资源转化为光伏产业与畜牧业相结合的优势资源。据了解,青海蓓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已有85兆瓦光伏电站中种植优质牧草(紫花苜蓿),太阳能支架基础高度高于常规支架基础,足够较小体型牲畜的放牧。

正是通过采用1.2米高度的支架,种植牧草的方式,大力发展光伏电站与养殖业相结合的现代绿色产业,实现了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紧密耦合,积极探索土地及草场资源的综合性开发、保护、利用的立体发展模式,建成光伏电站—生态畜牧业示范基地,这在海南州乃至青海省、全国在发展光伏能源、保护草地生态和发展生态畜牧业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成为海南州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