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薄膜扭亏 经营前景依旧严峻

发表于:2016-09-01    

在港交所挂牌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最新发布的2016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2.9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56%,毛利达到20.65亿港元,同比增幅约为41%;同时,公司在期内出现8.21亿港元盈利,实现扭亏为盈。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其经营前景依然面临很大挑战,业务模式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上半年扭亏为盈

汉能薄膜发电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2.9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56%,毛利达到20.65亿港元,同比增幅约为41%;同时,公司在期内获得8.21亿港元盈利,实现扭亏为盈。中报称,公司盈利增长归因于多个原因,包括下游户用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约284%;同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收入同比增长约33%。此外,业绩期内,汉能薄膜发电上游装备制造及下游分布式应用等来自第三方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1.38亿及7.11亿港元,占上半年总收入的86%。

汉能薄膜发电强调,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其持续推行技术领先与市场化的战略变革,目前集团业务包括上游薄膜装备产线制造,以及下游分布式户用及商用发电、消费电子光伏产品、移动能源产品、光伏电站等。其中下游分布式应用与上游装备产线两大主营业务板块业绩突出,收入大增,业绩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其在业绩期内研发投入达到3.08亿港元,占营收9.3%。2016年旗下三家美国全资子公司均持续呈现良好的技术领先表现。其中Alta Devices双结太阳能电池转化率达31.6%的世界纪录,这也是Alta公司自2010年以来,第六次刷新世界纪录。Global Solar Energy的CIGS柔性薄膜发电模块(ICI),冠军芯片转化率达17.7%,功率密度达到260瓦/公斤。另一美国全资子公司MiaSolé则完成业界唯一单体功率超过1KW的组件功能开发。汉能旗下的德国全资子公司Solibro产线在业绩期内部分技术升级改造,CIGS共蒸发设备产能提升50%,从而提高平均量产转换效率0.8%,完成整线全部48种生产设备的供货商开发。

经营前景仍面临挑战

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汉能薄膜发电的经营前景仍面临许多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汉能控股集团为一家于1994年在中国成立的有限公司,在中国及世界各地营运多项清洁能源业务,包括薄膜太阳能、水力及风力发电项目。事实上,在沪港通推出之前,投资者对汉能认识不多,但自沪港通推出后,汉能几乎每天均为港股通最活跃成交股份之一。

与此同时,对于汉能薄膜发电外界质疑从未间断。一方面是其股价的持续暴涨,让其收获了“妖股”之名。据统计,2014年12月初开始,股价不到2港元的汉能薄膜发电不断飙升,短短一个月涨幅达到38%。此后的4个月,股价依旧强劲攀升,最高攀至9.07港元,此后稍有回落,至2015年4月30日收盘,收报7.22港元,4个月涨幅高达272%。然而,在同一期间,同行业多数企业的股价却在下跌。

汉能薄膜发电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许多媒体的持续质疑。例如英国《金融时报》就曾多次表示,首先是强调汉能薄膜发电主要收入均是来源于向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随后更是多次强调,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存在被操纵的嫌疑,其统计了自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间,这只股票总在尾盘时段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

而目前上述质疑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善,汉能薄膜发电的复牌也未有明确时间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