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第一届)工作总结

发表于:2016-08-29 09:31:46     作者:张森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1年5月2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经民政部、商务部批准在京正式成立。分会成立五年来,在国家商务部、商会各级领导领导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分会第一届施正荣理事长、孙广彬秘书长、35家副理事长、38家理事单位及所有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分会做了一些工作,主要包括解决外贸困难和加强贸易促进两个方面,具体分为主办国内外行业展会和会议、落实国家对外援助光伏项目、光伏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工作、行业调研信息等四个方面。现将主要工作做以下汇报:

(一)积极主办国内外行业论坛及会议,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机电商会或分会名义主办过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Asia Solar亚洲光伏创新论坛暨展览会、中国国际光伏峰会等论坛暨展会。商会主办的论坛得到过欧洲、日本、韩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光伏或可再生能源协会的参与和大力支持。若干场高峰论坛的举办,搭建了一个探讨全球光伏行业热点问题的高端平台,来自政府、知名企业、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全球领先认证机构、律所、银行和投资公司等的中外光伏行业有关人士与会,就光伏产业市场发展趋势、新能源政策导向、光伏贸易摩擦案件、光伏并网发电、光伏产业行业标准、光伏先进技术以及光伏风险分析与投融资等热点问题进行过讨论。论坛期间举办的光伏展会,得到了主流光伏企业无锡尚德、英利、天合、阿特斯等20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为行业展示新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了平台作用。

同时,还参与联合主办或支持过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四新”展览会、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上海SNEC光伏展会、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等8个国内知名行业展会。通过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全国性行业组织,及上海、常州、杭州、广州等各地方行业组织等有关单位合作,群策群力,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提供搭建交流平台。

通过参加国际主要的行业峰会,与国际能源署、欧洲光伏协会、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等世界主要光伏产业组织负责人,欧盟委员会能源司、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以及世界主要光伏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行业情况,并就光伏行业的竞争压力及反倾销等问题在峰会上做主题发言,表达了我光伏产业、企业的关注与诉求,借助国际组织影响力,代表我国光伏企业发表重要声明,维护行业利益。

另外,在国家商务部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第116届广交会(秋季)增设了新能源展区。作为全球最大展会、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为我国光伏、光热、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企业提供了外贸交易机会。

(二)落实国家对外援助光伏项目工作

自2010年至今,光伏分会协助商务部援外司、交流中心、合作局等单位积极落实对非援助光伏项目及一般物资援助光伏类项目工作,通过国家无偿援助方式,为企业开拓亚非拉新兴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提供了强大支持。

在落实2011-2015年对非援助新八项太阳能项目和一般性物资类产品对外援助工作中,完成了援建埃及、毛里塔尼亚、赤道几内亚、刚果布等43个非洲国家和1个东南欧国家黑山、1个拉美地区国家和3个亚洲国家的学校、医院、村庄居民用户提供了大量太阳能应急电源产品和太阳能路灯示范项目,为亚非拉国家和地区道路亮化、改善民生、宣传和推广中国光伏产品形象、树立企业品牌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五年间,累计完成对外援助光伏项目超过3亿元人民币(每个国家1-2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500-2000万元人民币不等)。华为、中兴、英利、保利新能源、特变电工、东方日升、公元太阳能等一大批企业通过参与国家对外援助项目,迅速开拓亚非拉新兴市场,为我国光伏行业未来开拓新兴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切实有效地宣传中国光伏制造、树立中国光伏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会通过不断与我国驻外使馆经商处保持密切联系,配合有关司局积极推荐我国太阳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同时为国家部委制定相关政策提出行业建议。通过未来对外援助光伏项目可行性研究、筛选优质光伏产品和企业,继续扩大在非洲、亚洲、太平洋岛国及加勒比海等地区援助光伏项目力度,为我国光伏企业开拓市场做出努力。

(三)光伏国际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工作

在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外贸司指导下,分会与商会法律部一起合作,组织相关企业,提供绿色产业的行业情况和数据,化解美国对我绿色产业301调查进行应对工作、应对美国对我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两次调查案,应对欧盟光伏产品“双反”案和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土耳其光伏产品反倾销案。十二次赴欧、美、印等国家进行行业磋商谈判、组织成立光伏海外游说团,拜会相关政府部门、协会、企业等,表达合作意愿,据理力争,化解贸易摩擦限制。召开了数次欧美光伏案件新闻发布会、数十次欧盟等光伏案件预警会、企业应诉会和上百次电话会议。

特别是2012-2013年在欧盟太阳能光伏价格承诺谈判中,光伏分会会同法律部开展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谈判工作,并组织企业为谈判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经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外贸司和地方政府、商会以及主要企业领导不懈努力下,欧委会接受我方121家光伏企业价格承诺。在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执行工作中,作为开具光伏太阳能价格承诺证明的执行部门,从2013年8月6日至2016年上半年,共计为价格承诺企业开出承诺证明2.6万余份,提交相关报告48次,协助超过百家企业向欧盟出口产品超过10GW,金额约55亿欧元,保住了我光伏企业和产品在欧合理市场份额,为我行业在生死攸关的危难时期争取了宝贵的过渡阶段,维护了中欧良好贸易环境,提供了通过业界化解贸易争端的示范作用。

目前,分会仍将在商务部、商会及企业领导下,继续积极做好美国光伏案件、土耳其案件应对组织、协调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应对,争取有利结果。

(四)行业调研和信息服务。

每周审核发布重点商品行业信息,每月进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每季度、半年进行光伏产品进出口分析,建立重点商品数据库,开展了太阳能光伏产品相关行业出口预测、案件预警工作,并定期进行中国光伏产业外贸市场形势、贸易救济调查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上报商务部、中办、国办。同时还联合协会、第三方机构编写了《光伏企业国际化工作指南》、《光伏出口技术指南》等行业自律性、政策指导性文件,规范行业出口秩序,为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提供大量信息保障。 大量工作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机电商会光伏分会成立五年来,得到了商务部、商会各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领导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在这里,我代表分会秘书处向有关领导、全体光伏行业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在新一届理事长带领下,分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