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秘】阿特斯三大技术战役

发表于:2016-08-28 06:53:00    

“现在光伏行业有三种死法: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业主,说的就是行业恶性竞争的现状。”在2016年8月25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上,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技术副总裁的邢国强的一番发言引发全场共鸣。

“跳楼价”引发的价格大战势必掀起腥风血雨。光伏行业如何才能摆脱不健康的发展趋势?邢国强认为,技术创新是光伏发展的必由之路,光伏企业只有重视创新,尊重原创,增加研发投入,才能使产品真正靠技术取胜。

预计2016-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将接近400MW,将保持10%左右的慢速增长,进入稳定的增长期。如果有技术创新铺路,光伏产品将有可能实现大幅的成本下降,增速得到提高。

邢国强表示,阿特斯公司一直非常注重技术创新,是唯一一家大批量生产MWT电池和组件的企业,共出货了100多MW的MWT组件。2015年,阿特斯首先进入湿法黑硅的量产。2015年,阿特斯组件出货量、销售额和利润均排名全球光伏行业第二名。

邢国强介绍,阿特斯有技术上的三大战役,即黑硅加金刚线切割、Super5、MonoPERC。

关于第一大战役金刚线切割。金刚石直接和硅晶体进行摩擦,切割速度既使在多晶上也可以提高三倍,同时它把砂浆切割里面的有机溶剂全变成了水性的,对环境也非常有益。更重要的是金刚线的线径可以降低,每公斤硅料能够切出来的硅片数量,总砂浆的50片可以提高到60片,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降低。保守估计,做到组件端的话,用金刚线切割,组件成本可以降低2.6美分每瓦。阿特斯的湿法黑硅,是打开金刚线切割成本大幅度降低大门的钥匙。此项技术被评选为光伏2015年原创技术大奖。

“黑硅加金刚线切割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能够进入稳定的高产能的量产,连续不断的做出高效率的电池。阿特斯预计在今年年底做到1个GW,明年要超过3个GW的黑硅产能。”邢国强透露。

关于第二大技术战役MonoPERC。近两年,全世界的PERC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预计到2016年底,全世界有超过至少12个GW单晶PERC的产能。这里面用了最主要的技术,即用氧化铝和单化硅形成一个介质层,对电池的背面做较好的钝化,以提升电池的效率。单晶PERC效率能做到多高呢?邢国强认为认为短期一两年之内,做到22%以上,量产的平均效率做到22%以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关于第三个技术战役Super5。阿特斯在硅片的大小上做了改变,阿特斯Super5能够从现在1000伏的系统做到1500伏。阿特斯今年推出了1500伏的Module,高电压的Module可以节省人工成本,可以降低线损。阿特斯今年推出了质保期达到30年的双波组件,2017年,阿特斯会推出超过370瓦的单晶PERC组件。

关于光伏组件成本,邢国强认为到2016年底,组件成本能下降到37.5美分每瓦,2017年将下降到29美分每瓦,到2020年组件成本可以下降到23美分每瓦。价格的雪崩将对光伏行业带来严峻的挑战,邢国强表示,从2011年第二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阿特斯的组件价格从原来的132美分每瓦降低到41美分每瓦,技术创新起了很大的作用。技术创新大幅降低企业成本,企业才能维持市场的增长和利润。企业一定要靠上下游不断的技术创新,尽快降低成本,才能实现光伏发电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总而言之,技术创新是光伏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