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曹仁贤:中国实现60%-8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是完全可行的

发表于:2016-08-26    

未来三十年的中国能源走向将如何?2016年8月25日在上海市召开的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实现路径》主题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承诺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水平比2005年降低40%-45%,2030年单位GDP碳排放水平比2005年降低60%-65%;目前已下降了18%,至2020年还需下降22%以上,至2030还需下降更多。我国2020年、2030年电源装机总规模预计达到21亿千瓦、30亿千瓦,煤电占比下降到57%和44%,仍然是主体,这是远远不够的。那么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前景怎么样?未来三十年,如果每年减少1亿吨煤炭,中国将由目前的火电打捆光伏和风电,彻底扭转为光伏、风电、储能打捆部分煤电和燃气。对中国来说在2050年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把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00亿吨左右减为30亿吨,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光伏电站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实现的技术路径

曹仁贤认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实现有两个条件,一是制度安排,二是技术路径。在技术方面,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实现的技术路径首先是降低成本,促进产业升级。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必须循序渐进地下降,不能像现在这样“有库存了,就‘跳楼’了”,光伏组件一下子从4元跳到3元,这种现象是病态的、不健康的。降低成本是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前提,但需要一个相对合理的能源价格和电力市场支撑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下降是必然趋势,必须倒逼成本下降,优胜劣汰。

同时,曹仁贤认为,通过技术创新要在未来5-10年把光伏度电成本降低30%-50%,其中高效的电池发展是关键,同时提高逆变器的转换效率,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理念,让大容量的规模化电站和分布式小系统并举,采用优秀的跟踪器、使用智能运维手段。通过对关键设备不断进行优化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系统PR等指标。

“风电的装机要远大于光伏,就新一代风机发电系统研发而言,其终极技术目标是降低度电成本。”曹仁贤表示,“首要任务是提高风能利用率,其重要特征是智慧风能,采用轻量化设计,降低风机制造成本,加快产品迭代。采用紧凑型传动链形式,实现传动链轻量化,兼顾低风速地带,制造更大容量的机组。”

储能是提高光伏风电渗透率的必然途径

要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目标,就要让火电退出,为可再生能源让路。风电和光电的占比要逐步增加,火电的占比要逐步下降。未来三十年火电怎么退出?除了降低成本,可再生能源电网适应性也很重要。可再生能源发电要提高对电网的适应性和支撑性,为更大规模的接入创造条件。

曹仁贤认为,储能是提高光伏风电高渗透率的必然途径。通过储能系统实现调频调峰,提高电网灵活性,采用虚拟同步发电技术让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系统的特性接近火电发电系统。

截至2015年,中国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118个,装机105MW,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储能市场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占市场总装机的2/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