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亿晶光电2016半年度报告摘要

发表于:2016-08-23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6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光伏电站项目为规避2016年6月30日后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调的政策影响,提前或加快了电站建设进度,导致上半年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异常火爆。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光伏产业2016年上半年回顾与下半年展望研讨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约20GW,新增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近3倍(数据来源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网站)。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带领经营层审时度势,紧抓国内市场发展机遇,加大国内销售力度,不断挖掘潜在客户,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质量,密切关注研发前沿技术,大力加强研发成果应用,持续推进生产线升级与自动化改造工作。

(一)光伏制造与销售领域

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全力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的同时,着重推进高效电池生产线升级改造工作,将PERC电池研发成果转为量产规模化。目前本公司已具备200MW高效PERC电池组件生产能力,高效单晶组件(60pcs)量产平均功率可达到295W左右,最高功率可达到305W水平。高效多晶组件(60pcs)量产平均功率可达到275W左右。报告期内公司高效单晶组件产品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推出的代表产品高性能的领跑者产品测试,获得光伏“领跑者”单晶组件1级认证。公司下半年将通过电池生产线设备的升级改造和技术工艺的持续优化,力争到2016年末形成700MW高效PERC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常规工艺技术方面,公司上半年通过单多晶制绒添加剂的测试与运用,扩散及印刷技术的优化,有效提高了电池片生产线效率与产品良率,结合新型辅材的运用,进一步提升了组件转换效率。

销售方面,在加大国内市场销售力度,维护好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努力挖掘潜在新客户,开拓新的营销模式。积极与国内知名的电站建设与营运商接洽,通过资源交换、优势互补等方式开展合作,从而确保组件出货量,实现销售渠道多样化。报告期内,公司国内组件销售量为841MW,同比增长186.05%。国外市场方面,由于受部分国家贸易保护政策、经济低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传统欧洲市场持续低迷,新兴市场出货量暂未有重大突破。

(二)光伏电站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做好已建成光伏电站的运营及维护工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100MW“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上半年累计上网电量约5,609万千瓦时,此外,公司厂区内已建成的合计30.2MW的光伏电站上半年累计发电量约1,330万千瓦时。公司运营的电站项目通过发电收益为公司带来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公司拟在新疆昌吉奇台县建设的200MW光伏电站项目,目前招标工作已结束,该项目已中标正在公示,等待相关部门的备案文件。

  (三)蓝宝石晶体材料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200KG级高光学均匀性低缺陷蓝宝石晶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申报了“2016年度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该项目具备一定的技术成熟度,实施过程中有明确的研发任务和创新目标,符合国家及江苏省相关产业技术政策要求。该项目已于5月下旬顺利通过了最为关键的专家组现场考察,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开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19,260.9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81%;营业利润31,387.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26.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6.42%。

3.1主营业务分析

3.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及光伏电站发电业务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增加,营业成本相应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随着销售量增长运保费、仓储费、质保金等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研发支出投入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银行借款规模下降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及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导致处置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偿还短期借款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对“N型单晶电池工艺研究”、“双玻组件工艺及可靠性研究”等研发项目投入加大所致。

  3.1.2其他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组件出货量完成年度经营计划(1300MW)的68.08%。考虑到2016年下半年国内光伏电站因政策因素建设进度趋缓,光伏产品终端市场需求或将下滑,公司对2016年下半年组件出货量持谨慎态度。

设备升级与技术改造方面,由于PERC技术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成为未来几年高效电池量产化的主流先进技术,公司通过对PERC技术的不断研发探索,已经形成完整的技术路线和产业化途径,并于2015年启动高效电池生产线升级与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该项目通过背钝化、热处理、背面钝化层保护镀膜、激光等生产流程的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工艺完善,达到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目的。公司的高效电池生产线升级与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2017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将形成约1300MW的高效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将有效提高电池片转换效率、良品率和A级品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已具备200MW高效PERC电池组件生产能力,下半年将继续按项目计划推进。

3.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