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业绩亏损诉讼不断 闽商入主能否拯救天龙光电?

发表于:2016-08-20    

   在中国光伏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时,创业板上市六年多的天龙光电却流年不利。

这家曾经一度被中国光伏装备业视为“未来之星”的上市公司,频频爆出违规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频繁易主、涉嫌倒卖“路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信披违规等种种消息。

天龙光电8月18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三份传票及民事起诉状,法院要求公司就借款纠纷一案进行应诉。公告显示,三起诉讼事项涉及金额本金3800万元。这是该公司最新一起麻烦事。

去年9月,天龙光电因违规担保惹祸上身,遭四名自然人起诉。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天龙光电与盛融财富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盛融公司)一同作为被告,被四名自然人因合同纠纷起诉。

经过调查,盛融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天龙光电作为盛融公司担保人,因此惹祸上身。

除了不断收到多家法院的传票,天龙光电还因实际控制人频繁变更,在半年内两次因信披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遭到监管机构问责。

7月12日和5月9日,天龙光电分别收到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对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和《关于对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指出天龙光电控股子公司——常州天龙光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2月向其少数股东殷国洪提供财务资助1115万元,该公司并未就该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及临时信息披露义务;5月9日收到的《公开谴责处分决定》,则因为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4日向天龙光电借款3500万元,涉及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信息披露等存在违规。

天龙光电实际控制人的不断变更同样引起投资者及监管部门的关注。

据披露,近日,天龙光电接到控股股东常州诺亚通知,常州诺亚控股股东北京灵光的股东上海晶美电子、胡小星于7月18日分别与陈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来自福建的商人陈华以现金出资8000万元收购上海晶美持有的北京灵光40%股权、以现金出资2000万元收购胡小星持有的北京灵光10%股权。收购完成后,陈华将持有北京灵光50%股权,间接控制上市公司4045.7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0.23%。股权交割完成后,上市公司天龙光电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华。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光电距离上一次实控人变更仅过去一年半时间。资料显示,2015年1月,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完成增资扩股的工商变更手续,北京灵光增资1.1亿元成为常州诺亚的大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荣生、顾宜真夫妇,原实际控制人冯月秀、吕行、万俊平的持股被摊薄。通过该次收购,上市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了产业升级,向高端设备制造与光伏技术服务方向发展。

实际控制人频繁易帜,天龙光电经营业绩并未见起色。此次实力强大的福建商人再次接棒入主,能否拯救身陷于困境的天龙光电?目前也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