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空壳村”也可造金子 山东单县“借光脱贫”显成效

发表于:2016-08-19 13:38:14     来源:鲁网

单县杨楼镇朱江楼行政村村委会的房顶,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张张光伏电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为破解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这一难题,单县积极寻找壮大集体经济的项目,现如今“借光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光伏发电走进农村房顶 给“空壳村”造“金子”

据了解,光伏项目是单县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增收难题的一项措施,每个发电板一天平均发电1度,而每度电的价格可卖到1.08元,每个村的光伏发电收益全部为集体收入。

据了解,单县朱江楼行政村有7个自然村,总户数466户1924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186人。该村计划2016年脱贫34户63人,2017年脱贫29户55人。2018年底完成脱贫计划。

房顶的光伏电板就是该村一个重点扶贫项目。朱江楼行政村支部书记朱瑞湖告诉记者,他们村安装光伏电板几个月来,看到了光伏发电的优势,不耗时不耗力就可以有收入。他们的光伏发电项目供电公司将按上半年、下半年的方式,一年两次将收益支付给村集体。

面对这些钱如何用这一问题,朱瑞湖说,计划为村里的困难户免除电费,补助五保户家庭等一些实实在在的用法。但具体怎么用,用到哪?朱瑞湖说,还得钱下来后,公开账目并与村民商议,一定会保证这笔钱使用的透明度与公开性。

村村有集体收入 力争消灭全部“空壳村”

据了解,单县在确保资金性质、投入投向、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优先安排集体经济薄弱村,尤其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助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160个拟筹建光伏发电项目村中,有年初确定的55个空壳村中的22个,有目前仍未脱壳的31个村中的15个。

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钱从哪儿来呢?为此,单县出台了《单县小额信贷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利用480万省光伏扶贫专项基金为贷款风险担保金,投入银行放大10倍至4800万使用,建设160个村级光伏电站的规划,并规定了县扶贫办、乡镇及村委会、银行、供电公司、光伏企业各方的责任。

目前,光伏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选址清障工作正在进行,预计9月底完成施工并网,该项目可帮助2560户、6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借光脱贫”。

据介绍,下一步单县将努力实现全县2491个自然村村级光伏电站全面覆盖,以“村村有集体光伏电站、村村有集体收入、保障2万人脱贫”为目标,做好光伏扶贫工作。以每个光伏电站带动10名贫困户脱贫计算,通过光伏扶贫可帮助近2.5万人脱贫。同时,实现每个村都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全部消灭“空壳村”。

光伏发电原理图

单县杨楼镇朱江楼行政村村委会的房顶安装了发电板

光伏的发电情况,可以实时看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