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历程】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四个阶段

发布时间:2016-08-18 14:15:00

中国电力改革的历史回顾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大体上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1985年):主要解决电力供应严重短缺问题。推行“集资办电”,解决电力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电力部提出利用部门与地方及部门与部门联合办电、集资办电、利用外资办电等办法来解决电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并且对集资新建的电力项目按还本付息的原则核定电价水平,打破了单一的电价模式,培育了按照市场规律定价的机制。

第二阶段(1987—2002年):主要解决政企合一问题。提出“政企分开,省为实体,联合电网,统一调度,集资办电”的“二十字方针”和“因地因网制宜”的电力改革与发展方针。将电力联合公司改组为电力集团公司,组建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五大电力集团。1997年1月16日,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个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大型国有公司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折。此后,随着原电力工业部撤销,其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能分别被移交至国家经贸委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业彻底地实现了在中央层面的政企分开。

第三阶段(2002—2012年):厂网分开与电力市场初步发育阶段。2002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电改“五号文”),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16字方针并规划了改革路径。总体目标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发展,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督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根据该方案,电力管理体制、厂网分开、电价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开始推进。

但是,后来国内外经济与电力供需形势出现较大变化,改革环境风险加大,利益纷争加剧,意见分歧较多,致使电力改革裹足不前,与国际趋势偏离渐甚,未能实现改革初衷。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5%,电荒苗头开始显现,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动力明显不足;2003年8月14日的美加大停电事故、后续的英国伦敦与欧洲电网等多起大停电事件、2008年国内南方冰冻灾害后的大停电事故,以及国外电力改革后出现的市场操纵与电价上涨等负面效应加大了国内对电改引发通胀预期和不稳定因素的担忧,使得改革重心向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偏移。近年来,国际低碳转型趋势以及国内能源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促使我国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营的依赖性提高,市场化改革态度则较为保守,改革步伐放缓。然而,经济改革不应随着个人意志而转移,而是要符合一国国情与经济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论我国《电力法》的现代化转型 (下)

摘要2015年展开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既是能源革命的一部分,也是为了解决现有电力体制存在的问题。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法律的引导和支撑,作为电力领域基础性法律的《电力法》却严重滞后,既有损法律的权威,也不利于改

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光伏
2020-09-09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能源国企改革的重点与政策建议

本文作者:周健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能源国企改革是中国能源管理体制变革中的重要一环。本轮改革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环保压力加大、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以及国企改革总体思路的大框架下进行的。

周健奇能源革命电力体制改革
2020-09-01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山东将围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2019年,是山东省能源局谋篇布局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省能源行业紧紧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梦想,呈现出改革发展大事多、要事多、收获多、亮点多的崭新局面,交出一

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2020-05-28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建议收藏|超全电价变迁史

电价专题系列报告以史为鉴,梳理电价脉络电改带来三环节电价: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将电价划分为上网电价、输电电价和配电电价、终端销售电价。上网电价由国家制定的容量电价和市场竞价产生的电量

光伏发电电力体制改革平价上网
2020-05-21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国能源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障能源安全比以往更为迫切。建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能源转型与升级,变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老双控,为可再生能源

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
2020-10-21
多地放缓风光开发建设用意何在?

多地放缓风光开发建设用意何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风电、光伏发展形势不容乐观。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大幅下降,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看,尽管3月份开始恢复正增长,但预计全年增幅放缓,各类发电机组利用率都在降低。尽管前三个月全国平

秦海岩新能源消纳弃风弃光
2020-04-08
甘肃能源监管办与酒泉市委 研究推进酒泉新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

甘肃能源监管办与酒泉市委 研究推进酒泉新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

3月11日,甘肃能源监管办与到访的酒泉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研究推进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酒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效祖对甘肃能源监管办多年来对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新能源项目电力市场弃风弃光
2020-03-13
弃风弃光率降为0!贵州电网公司首次实现新能源厂站自动发电控制

弃风弃光率降为0!贵州电网公司首次实现新能源厂站自动发电控制

弃风弃光率由2017年的7.22%降为0!这是贵州省乌江源风电场、中梁子光伏电站自11月5日接入贵州电网公司区域AGC系统主站,至11月28日系统主站通过验收期间的试运行数据。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和贵州大学、国电南瑞公司共

弃风弃光新能源消纳AGC调频
2019-12-20
能源局: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

能源局: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

3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谋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检查所属单位汛前准备情况,压实防汛抗旱责任,持续把各项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和最小工作单元。各派出机构和地方电力管理部门要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密切联系沟通,加强对电力企业防汛抗旱工作的监督指导。

电力行业防汛抗旱电力企业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开展电力施工、工程质量专项监管

国家能源局:开展电力施工、工程质量专项监管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度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专项监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管控一批安全风险,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堵塞一批管理漏洞,提升电力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电力监管电力企业电力建设
2024-03-12
国家能源局:各电力企业立即排查!

国家能源局:各电力企业立即排查!

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排查整治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使用情况。各电力企业立即对近年来本单位绝缘子采购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采购使用涉事企业绝缘子的立即进行更换;对来自同区域、同类型企业的绝缘子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要将涉事企业纳入本单位设备采购“黑名单”,停止采购使用不合格产品;要加强废旧绝缘子的处置管理,严格新材料、新设备入网检测。

电力企业电力安全
2023-03-20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成功举办十堰地区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成功举办十堰地区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2022年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及《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要求和即将出台的《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针对并网电厂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并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经商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堰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结合6月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30日在十堰市成功举办了2022年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来自十堰市内中小水电厂、火电厂、燃气电厂及较大型风、光伏电站电力控制系统生产安全负责人共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电力安全行业培训
2022-07-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历程】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四个阶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