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林伯强:电改还需要更快、更大胆

发表于:2016-08-13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公开表示,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地区的电网成本监审工作即将在8月底结束,年底之前这些地区的输配电价将正式公布。而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等接连发布了《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于做好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通知》等文件。种种迹象表明,电改正在多维度加速推进。

在一些专家看来,目前不少地方政府推进电改的积极性超出预期,然而出台的文件仍多于实际行动。在电力明显过剩的大背景下,电改可以进一步加快推进力度。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纳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早前,深圳、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地以及内蒙古西部电网已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全国开展输配电价改革的地区将超过半数。

“确定输配电价是电改的基础工作。”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电改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推进市场化。而输配电价改革就是“管住中间”的关键改革措施,明确将改变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

按照相关文件,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到2017年才全面推开。速度其实并不算快。

“电改还需要更快一点,更大胆一些,让更多的电量参与交易。在电力过剩的情况下出不了大问题。”林伯强认为,真正的问题将出现在市场建设完成后,市场化交易将大幅降低电价,这明显削减电源投资的积极性,或令电力供应重新趋紧,但现在并不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