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扶贫:江西南昌安义光伏发电扶贫攻坚

发表于:2016-08-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精神,南昌安义县探索了一条光伏扶贫的新路子:针对80个扶贫村中具备条件安装光伏村站和约2000户三无(无劳动、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贫困户,进行扶贫。旨在实现村村有光伏电站,户户有光伏电站,增收创益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南昌安义县新民乡,光伏扶贫发电站建设已从前期试点走向全面铺开,施工人员正忙着为小学校舍楼顶安装光伏发电所需支架,再过一个星期,400多平方米的房顶也将建好一座30KW的小型光伏发电站,不仅能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发电3300-3500多度电,还能把电卖给国家。南昌宇之源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英涛说:“十三五规划标准是每户3000元(年均)以上,而发电给贫困户带来的收益是在4000-5000元(年均),远远超出了我们国家的政策规定。”

救济式的扶贫已变成开发式扶贫,农民也不再仅靠一亩三分地过日子,青年回乡发展也成一种新时尚。资源的匮乏,薄弱的产业,一直是尚礼村脱贫路上的瓶颈,随着新能源的引入,该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人大挂点驻村第一书记王绍江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的青壮年越来越多了,村民年纯收入也已达4000元以上,原先,仅靠农业种植,村民再苦再累,年纯收入也不足500元。

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大小适中,排列有序,在新常态的引路下,本着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的原则。据王绍江介绍:“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回报率较高,无需太多劳动力,节能生态,操作简单,一次性投入,永久性受益。引入光伏电后,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稳定收益,每年也可贡献村集体收入,更加务实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基础。”

在2015年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南昌市的扶贫工程,由点到面展开,年进式的进攻目标,也在一一落实,有望在2018年实施村级集体光伏电站30个户,用户电站60个。其中,安义县在今年正逐步建设4个30KW光伏村站,39个户站,明后两年再建设9个30KW光伏村站,140个户站。安义县委农工部部长刘宗彪说:“我们要力争在2018年完成十三五重点贫困村,以及全县的‘三五’贫困户光伏工程全覆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