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和竞价上网:设备选型识别要两大误区

发表于:2016-08-06    

挥手告别忙碌的6.30,光伏人心想这会终于可以缓口气,好好休整一下了,然而,还未等你停歇脚步,新一轮的忙碌却早已开始。

6.30忙的是光伏电站并网,属于劳动果实的收获,而如今忙的是规划未来,要认真考虑光伏种子该种在哪块土地上。在新一轮的播种开始之前,必须把自己的土地找到,没有土地可种,接下来的半年将面临喝西北风的危险。

如果要问当前播种热土是哪里,当然是八大“领跑者”基地;要说雨水条件如何,那就必须考虑竞价上网的影响。作为投资人,我们必须深深领会“领跑者”和竞价上网的本质及联系,才能保证投资有稳健的收益。

正向牵引,需要“领跑者”

“领跑者”是什么?根据2015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我国将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

“领跑者”的本质是一种正向牵引,鼓励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并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的方式给先进技术提供一个应用的场所。2015年,我国首个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落户山西大同。2016年又批准了八个新的领跑者基地,掀起了新一轮光伏“领跑者”热潮。

如果说2015年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是试验田的话,2016年新批的八大基地便具有全面领跑的味道。

反向推动,需要竞价上网

竞价上网从字面就可以理解其含义,竞价上网是怎么和“领跑者”联系在一起的呢?这涉及到另一个通知。

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在通知中提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应采取招标、优选等竞争性比选方式配置项目,而且应将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项目采用的光伏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须符合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当2015年大同光伏“领跑者”还在强调技术先进性时,2016年的“领跑者”项目,加入了新的约束条件,这是一种反向推动的力量。对于能源局而言,未来中国光伏市场必须走向更低的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摆脱政策补贴依赖,消除亏欠的补贴,让市场自己来做主。

正反结合,正向螺旋上升

如果说2015年的“领跑者”是1.0版,那么2016年的“领跑者”就是2.0版,称为“领跑者2.0”。2.0版比1.0版增加了竞价上网配置项目资源的内容。

1.0版本是鼓励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先进技术的应用。2.0版则趋向更加合理,完全切中光伏行业的发展要害,就是要尽快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尽早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这一拉一推,一正一反充满了智慧,是真正的好政策,让光伏行业走向了螺旋上升的通道。

对于设备制造企业来讲,就需要加速创新,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发电收益,为客户研发更有价值、更能引领行业发展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