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光伏应用“进村入户”进行时

发表于:2016-08-06    

“这可是个宝贝,只要发电,就有收入。除去各种安装补贴,本来要出6000元,村里出面向银行贷款后,连这6000元都不用掏了。头4年的发电收益就能还清贷款,之后发的电全都能变成真金白银!”在秀洲区油车港镇钱家桥村,不少农房的屋顶建了光伏电站,村民老徐算起自家这笔账高兴地说。

光伏应用,将改变越来越多嘉兴人的生活。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光伏应用,我市将积极开展光伏应用“进村入户”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农村户用光伏应用达到3000户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近日还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

嘉兴光伏应用成全省“领头羊”

据了解,自2012年我市成为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以来,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路子——光伏产业集群化趋势日益明显,形成了电池片、组件、逆变器、控制与逆变一体机及配套辅料生产等完整的产业链,去年全市光伏规上产值占全省的40%,利润占全省的43%;全市新申请光伏领域专利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多项,“嘉兴制造”微型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光伏应用方面,嘉兴同样发挥着“领头羊”作用。截至7月21日,全市累计受理光伏发电项目1950个、装机容量1125.75兆瓦,已并网运行1793个、并网容量913.04兆瓦,累计发电9.33亿千瓦时。其中,全市分布式受理和并网容量分别为833.54兆瓦和790.63兆瓦,分别占全省的45.5%和47.6%。

“应用端的‘进村入户’方面,全市家庭居民光伏项目累计已建成投运1041个,总并网容量4132千瓦。仅今年1至7月,就新增了689个。”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并网的类型来看,家庭居民光伏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另一类是全额上网。比如,全省首个光伏发电村——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社区的项目即属于前者,相当于农户利用自家屋顶增加了一笔收入。”

光伏应用“进村入户”进行时

“嘉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益,比如生态效益方面,按照目前装机规模测算,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8万吨;比如社会效益方面,企业用户可通过出租屋顶获得电费减免,个人用户则可增加光伏发电电费收入。”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大力推进光伏应用有关要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我市将在市本级各镇大力开展光伏应用“进村入户”工作。

根据最新出炉的“路线图”,今年9月底前,市本级各镇目标建成1个以上农村光伏应用集中连片点,户数达100户以上;力争到2016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光伏应用达到3000户以上,集体经济薄弱村建成光伏应用项目9个,带动受益单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受益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日,我市出台了《嘉兴市本级家庭屋顶光伏电站补贴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在国家、省、市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补贴。

据介绍,我市将对不同投资业主实行分类补贴——房屋业主自投自建的家庭屋顶光伏电站,电量补贴增加每千瓦时0.15元,自并网之日起连续补贴3年;其他投资者建设的家庭屋顶光伏电站,电量补贴增加每千瓦时0.1元,自并网之日起连续补贴3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并网的家庭屋顶光伏电站(每户不大于3千瓦),均可以享受这项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