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贵州盘县借“光”脱贫

发表于:2016-07-28 09:24:22     来源:农民日报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项目之一,扶贫变“漫灌”为“滴灌”,将光伏发电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采取“政府引导、乡村实施、农户参与”的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项目按照“整村整寨推进、重点扶持扶贫对象”的原则进行实施。目前,全县12个村、2416户贫困户搭上了脱贫致富的顺风车。

走进贵州省首个分散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点——盘县滑石镇岩脚村鸭塘组,碧空如洗,绿野成茵。碧水潺潺旁,万里花田锦簇。依山傍水的田间,村道井然,红瓦农房错落,屋顶光伏电板闪耀,墙上生活民画鲜明,电线依依,炊烟袅袅……

“免费帮我们安装,发出来的电,还能卖给供电局。我一开始还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所以还专门打电话给我住在哒啦仙谷的亲戚。”村民罗佩珍说。

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县县委书记付国祥介绍,2014年盘县从江苏通过招商的方式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当年,县里投入768.85万元,在岩脚村试点实施,扶持农户102户325人,其中贫困户18户43人,建设的77套民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栋安装光伏发电3千瓦供农户使用,村活动室也安装了一套18千瓦的,产生的效益归村集体。同时,每户两万多元的安装费都由政府“埋单”。

在盘县供电局与当地村民签订的《光伏发电购售电合同》和《并网合同》上,我们看到有这样的条款:村民用电费用为每度0.4556元,将电卖给供电局的费用为每度0.3709元。“加上政府每度电0.42元的补贴,这样一来,村民交了电费之后,每度电还能赚0.3353元。”当地供电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过去鸭塘组居住的77户村民买电用,如今屋顶上的家庭电站不仅家里用电全免费,还能把多余的电卖出去赚钱。“光伏扶贫政策就是好!”老百姓发自内心地为这个项目叫好。

农户吉绍祥家采光条件在村里可见一斑。2015年6月,光伏电板开始发电上网,半年光景,吉绍祥家总发电量达1689千瓦时,比全年的用电量还多出600多千瓦时。

分散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收益不言而喻。清洁能源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实现产业式持续稳定增收,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不仅是扶贫惠农项目,还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农户脱贫致富的新思路,村民们也对生活有了新的憧憬。如今的鸭塘,除了有“卖电”和国家补贴的收入外,各式各样的小卖部、农家乐还有小型客栈也拔地而起,游客纷至沓来。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相比,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被誉为“造血式扶贫”模式,村民们一边享受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带来的收益,一边打开思路,接受新兴事物,巧用自然条件和“首个”的新鲜劲儿,开发旅游产业,摘掉穷乡僻壤的帽子,奔向新生活。

光伏扶贫不仅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也很可观。据测算,每个3千瓦的光伏电站25年内可相应减少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约45吨。同时,在山区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可以有效减少木柴消耗,有利于保护植被。

在付国祥看来,变“漫灌”为“滴灌”,光伏扶贫是“最符合”精准扶贫要求的扶贫举措。“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多年可产生稳定的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既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开展,又加快了节能减排型城市的建设步伐。项目收益瞄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做到有的放矢,扶一批,富一批,贫困问题解决一批,探索精准扶贫开发的新机制、新路子。”付国祥说。

“未来几年,盘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10万栋,实现总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年平均并网发电3.06亿度,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付国祥信心满满地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