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破解能源消纳矛盾仍需标本兼治

发表于:2016-07-15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横亘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面前的弃风、弃光等顽疾却一直没有根治。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去年发布了《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批复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6月7日,在京召开的中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政策对话分会也就可再生能源消纳面临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实施进行了探讨。

那么,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作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的大胆尝试,又能否力挽狂澜?应如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来提高消纳能力?下一步还需什么政策措施……近日,业界多位专家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消纳问题经济性尤为重要

“自从电被发明那刻起,注定要解决电源和负荷的问题,就产生了就近消纳的基本原则,便于降低成本和损耗等。其实,电源和负荷的不匹配属于正常现象,电网不断发展也是要解决这个‘不匹配’问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我国近年来出现的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大部分远离负荷中心等问题是电网以前较少遇到的,现在需要统筹解决。毕竟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渡的必由之路,这些问题必须逐步解决。

“现在是解决问题的好时机。一是电力体制改革特别是售电侧放开,二是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将对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起重要的促进作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柴麒敏也认为,最近3年是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得以快速发展的时期,政策上、机制上创造的便利条件能够更好地降低就近消纳的成本,提高就近消纳的经济性。跨省区外送、就近消纳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地解决大比例的弃风弃光

采访中,李俊峰告诉记者,这次中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政策对话分会更加体现了概念上的改进。由于“就地”消纳无法实现,建议可再生能源发电“就地”消纳改成“就近”消纳。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的复函》明确,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是指通过扩大用电需求、完善输配电价政策、促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对此,曾鸣认为,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的关键是“能力”,主要是新能源微网建设、分布式发电、储能及需求侧响应的平衡,还有多种能源尽可能实现互补,微网与大电网间要协调。因此,新型配电网是主动式配电网的模式,包括规划和运行模式,都要从被动式配电网向主动式配电网转换。

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实施不应影响跨省区消纳。诸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和电力外送算是互补关系。“就近消纳和电力外送很少出现抢电情况。可再生能源目前的远距离输送效率只有传统火电的二分之一左右,就近消纳在经济性上会有很大空间,通过两者的良性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是利好。”柴麒敏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