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深度】能源互联网+光伏该怎么玩?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布时间:2016-07-14 09:37:38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我国异常火热。对于能源互联网,目前并没有统一、权威的界定,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

第一,将能源互联网等同于智能电网,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际上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互通的坚强智能电网;

第二,有人认为能源互联网就是国务院文件中提到的智慧能源;

第三,能源互联网是一种在现有配电网基础上通过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了大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和分布式储能装置,能够实现能量和信息流动的新型高效电网结构。它将大型集中式发电机组、分布式可再生发电端、储能设备、各类终端用电机器通过自动化与智能化软硬件建立连接,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的大能源网络内各类设备的信息交互,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的实时平衡。

以上三种界定,第一种仅关注智能电网,第二种仅关注电源,第三种则较为系统地总结了能源互联网的基本要素,其内涵更丰富也更全面。同时在国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中,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基于互联网的电力交易和服务平台是能源互联网的三大基本元素。综上,可以将能源互联网简单界定为“智能电网+电源+用电设施”的有机组合。

能源互联网借助海量分布式设备的广域协调和未来即插即用可以实现双向互动的分布式储能,能够提供远距离、大容量的需求侧响应能力。电动车、家庭储能、楼宇储能、天然气发电及电转气技术等将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要大规模分布式储能装备高效运行,需要全球电力市场和动态电价作为制度支撑,并且峰谷电价差要足够大才可以吸引投资者和普通家庭积极进入电力市场。可以形象地理解,借助太阳能电池,每一幢大楼、每一块空地都能“化身”为发电厂,每个人既从“能源互联网”购买能源,也向“能源互联网”出售能源,在线提供网购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消费者和生产者根据实时电价自动调整电力消费和生产行为。

能源互联网强调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这将颠覆传统的能源系统,并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增长过快以及传统电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互联互通的能源互联网将是大势所趋。由于能源互联网内涵和涉及的产业非常宽广,涉及的问题复杂、多样,导致能源互联网迟迟难以取得共识,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目前存在一个普遍的共识:能源互联网是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将重塑光伏产业发展模式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光伏行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成为光伏产业的最新趋势。光伏产业从制造、应用,到融资租赁等多个产业链环节都掀起了“互联网+”创新浪潮。在国内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无论集中式还是分布式电站,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但由于光伏市场普遍存在的大量不透明和不规范、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整个产业交易费用较高。“互联网+”带来的大数据以及行业开放,有助于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然而,光伏产业面临互联网强大的颠覆能力,也蕴藏着巨大挑战:即使目前规模较大的光伏龙头企业占有竞争优势,也极有可能被富有创新精神的“互联网+”小企业在短期内所取代。由于中国特色的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坚强智能电网,如何接纳光伏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就成为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和能源转型的重要内容。

电力体制改革、政策支持和碳排放控制力度对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具有重要影响。

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推进,分布式能源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光伏产业也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电改”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具有关键影响,由于电力体制原因,弃水、弃风、弃光现象时有发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发展机制不健全,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存在困难,光伏产业尚未形成研发、生产、利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股票代码:600732.SH)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Burgenland Energi)在奥地利艾森施塔特市(Eisenstad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新能源ABC电池能源互联网
2023-04-18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9月1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
2022-09-19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从工业互联网到未来工厂,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数字化改革到产业大脑,从智能电网到清洁能源

正泰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
2021-07-10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中国储能网讯:经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确认,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CIES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坚守储能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将

南都能源互联网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储能系统
2021-04-25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分布式智能电网的优势与挑战:解析新能源转型的关键

分布式智能电网的优势与挑战:解析新能源转型的关键

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分布式智能电网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供应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它不仅能够提供更加可靠和高效的电力供应,还能够促进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然而,与传统电网相比,分布式智能电网

分布式智能电网
2024-03-28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在新能源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虚拟电厂”的概念悄然兴起,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能源行业专家和投资者的目光。作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完美结合,虚拟电厂预示着电力产业即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虚拟电厂智能电网
2024-03-08
实力彰显!热烈祝贺林洋能源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

实力彰显!热烈祝贺林洋能源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

10月23日,江苏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更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会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的决定》,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林洋能源智能板块总经理任劲松代表公司出席领奖。

林洋新能源储能智能电网
2023-10-24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是由省政府指导,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行业盛会,大会将于2024年4月18-20日,在苏州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主题是“绿色能源,清洁低碳,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本次博览会展示内容覆盖太阳能光伏产业各个领域产品及设备、技术与应用,同储能新产品新技术领域联袂展出。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大会作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能源展会,可以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为众多光伏暨储能企业提供一场高质量高品质的展示交流盛会。

光伏储能分布式能源展
2023-10-16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2023年5月3-4日,智慧能源展会暨论坛于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储能系列产品悉数亮相展会现场,并为澳洲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带来领先的光储解决方案。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亲自率队参加展会。

兴储世纪分布式能源储能
2023-05-05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2022年光伏应用市场迅猛发展,截至第三季度,光伏年度新增中工商业光伏、户用光伏与集中式光伏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35.33GW,占总新增装机的67.2%。分布式光伏已成为主营业务非新能源的跨界投资者或财务投资人的重要投资标的。

协合运维分布式能源零碳
2022-12-21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8月10日,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泰新能”)与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针对国内外新能源、储能项目的合作开发及融资深入交流,将推进海泰新能相关事业板块深层次的战略布局与发展。

海泰新能分布式能源绿色能源
2022-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度】能源互联网+光伏该怎么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