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谷歌再扩清洁能源版图 签12年购电协议

发表于:2016-07-07 15:28:24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谷歌再次扩张清洁能源版图。近日,谷歌宣布和挪威、瑞典两座在建风力光伏发电厂达成为期12年的购电协议,这两个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为236MW(1MW=1000KW),所发电力将全部供于谷歌欧洲数据中心。

这是谷歌在全球范围内第18个清洁能源购买协议,同时也是谷歌在欧洲进行的最大一笔风电投资。加上此次新购得的装机容量,谷歌累计购买的可再生能源总规模约达2.5GW(1GW=1000MW)。目前,谷歌尚未披露交易的具体金额。

挪威的发电厂位于临海城市斯塔万格(Stavanger)的南部,拥有50涡轮机组,装机容量达160MW(1MW=1000KW),将在2017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成为挪威最大的风力发电厂。瑞典的发电厂则在玛丽斯塔德(Mariestad)附近,相对规模小一些,配备22台涡轮机组,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

此次购买项目中还出现了西门子股份公司(SiemensAG)和贝莱德集团(BlackRock)的身影。贝莱德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会为该项目提供股权融资。而西门子则将为挪威发电厂提供50台直接传动式涡轮机。

针对挪威风力发电厂的电力,谷歌还将获得“来源保证书(GuaranteeofOrigin,简称GO)”认证。GO是一个“绿色标签”,用于告知消费者,电力生产是否来自可再生能源。拥有GO证书的电力可在10余个支持该系统的欧盟成员国中自由交易。谷歌具备GO认证后,将有利于其更好地融入欧洲一体化的能源市场。

作为一家靠搜索引擎起家的巨头公司,谷歌的日常运行,尤其是电脑聚集的数据中心,耗电巨大,曾一度出现“电慌”。在2008年,隶属美国能源部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发布数据称,如果诸如谷歌的科技巨头公司保持原有的能源模式,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会每5年翻一倍,占到全美国总耗电量的2%。

在用电体量和环保的压力之下,谷歌早早开始提高能源使用率和清洁能源比例。在2007年,谷歌就宣布自愿实行碳中和,开始控制碳排放,承诺逐步达成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成为最早一批提出要使用清洁能源的企业。

在谷歌,能源业务部被专门成立,负责可再生能源的采购。从2010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的第一个项目开始,6年间,在美国、欧洲、南美洲,谷歌已经陆续布局18个可再生能源采购项目。其中,风能最受谷歌青睐,占有16个。其余为太阳能项目,分别是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DukeEnergyCarolinas公司和智利的AccionaEnergía公司合作。而涉及电能数最高的一宗购买,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控股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签订407MW风能购买协议。

除谷歌外,苹果公司、Facebook、亚马逊也在推进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去年2月,苹果公司斥资8.5亿美元,购买加州的太阳能发电厂购买140MW清洁能源,创下美国太阳能行业接获的最大的企业用户订单。“绿化”成为趋势,被诸多硅谷科技公司所共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