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历程】全国“首个”光伏创新项目汇总

发表于:2016-07-06 00:26:00    

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

(注意!!1000兆瓦治沙光伏项目哦)

2016年6月16日,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总体规划1000MWp,项目总投资约109.17亿元,治沙面积78000亩。首期200MWp工程投资16亿元,治沙面积15000亩,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作为国家支持的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项目建设单位是内蒙古亿利库布其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在建设发电项目的同时,同步推进防风、固沙和绿化工作,在项目区栽植沙障、覆盖红泥、撒施秸秆,并在光伏区周边建设幅宽500米的防风阻沙林带,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耐寒、耐旱牧草及地被植物,并集约化养殖沙漠天鹅、绵羊、家禽等。

光伏板遮光挡风,在沙漠里可减少蒸发量800mm/a,降低风速1.5m/s。板下、板间灌溉系统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成活率30%以上。由于种植的甘草、苜蓿等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土地逐渐由荒沙变为沃土,实现了土地增值,在亿利资源4600多亿元生态财富基础上继续增加生态效益。光伏项目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既解决了项目用地又实现了农牧民增收。项目采取 “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等扶贫产业化合作机制进行产业化治沙,每年可增加农牧民收入1900余万元,实现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目的。

治沙光伏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我国荒漠化贫困地区进一步总结光伏发电与治沙改土、扶贫济困、民生改善有效结合意义重大。

全国首座百万千瓦级

  光伏领跑者基地正式并网发电

(山西大同300兆瓦领跑者计划收益100兆瓦并网发电啦)

2016年6月29日,备受业内关注的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正式并网发电,这也是我国首个成功并网投运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领跑示范基地。

2015年6月25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启动了全国首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按照规划,基地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共建设10万千瓦光伏电站7座、5万千瓦光伏电站6座、220千伏汇集站2座、110千伏汇集站8座,集中位于左云县店湾—水窑、南郊区云冈—高山两个片区,估算投资达100亿元。

2015年9月,基地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为了实现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的目标,我市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主动创新项目开发模式、创新企业招商模式、创新项目用地模式、创新技术引领模式、创新工程建设模式、创新项目服务模式、创新持续领跑模式、创新共享发展模式,成功破解了投资、技术、用地等一系列难题。各参建单位在市采煤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建设领导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针对建设周期短、施工难度大、高效组件交货期紧等实际情况,采取电站建设与送出工程协同进行、技术领跑与进度领跑双管齐下等办法,战严寒、斗酷暑,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顺利实现了基地一年内开工建设、并网投运的目标。

全国铁路系统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2.4兆瓦呼铁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开启了光伏与铁路老大合作)

2016年6月30日,经过半年艰苦奋斗,全路首个铁路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在沙良物流园成功并网发电。

据了解,“呼铁光伏”是内蒙古呼铁环保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大势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利用铁路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项目。历经半年建设,在物流园区的1号库、2号库、3号库、5号库的屋顶成功铺设光伏板6780块,6月30日成功并网发电。至此沙良物流园区的装机容量达2.4兆瓦,年发电量约300万度,预计年创收270万元,所发电量主要用于铁路运输和生产。

一年来该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单位接洽,先后完成了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东站、包头站、沙良光伏项目的报备,进一步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模式,组织现场勘察公网接入点,周密拟定接入方案,为并网发电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以沙良物流园区为试点是呼铁局建立的第一个光伏园区,下一步还将在呼和站、呼和东站、包头站进行光伏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光伏发电在呼铁局的广泛应用。

(光伏与铁老大结合了,地铁也坐不住了)

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

2016年4月备受关注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由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承建的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即将迎来地铁1号线首列车入库“体检”。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为明年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基地是国内首次建设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地铁项目,其充分利用了基地面积大、便于管理等特点,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引入到了省会地铁中。

光伏发电系统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光伏发电系统计划将铺设1.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每小时供电1000度,每年预计将为地铁提供120万度零碳排放绿色电能。不但能够为车辆段自身运行以及车辆提供充足的电量,同时剩余电量也将传送到地铁电网,为一号线机车提供用电服务。该光伏发电系统将成为国内地铁绿色能源的标杆项目,对于我国地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