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如何走出低谷,飞天众智联合高校破解难题

发表于:2016-06-25    

雾霾压境、城市热岛效应、水污染问题。目前,我国正面临越来越重的环境压力,而在导致污染问题的版图中,以燃煤电站为主的能源产业,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已引起了政府的充分重视。目前,在新的“十三五”规划中,清洁能源正成为关注和发展的重点。根据规划到2020年,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版图中的占比,将达到15%。而其中能源转化过程完全不产生污染的风能和太阳能,占比将从现有的2.1%增长到4%。

太阳能,也就是光伏电池产业,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点。从上世纪末的几乎零起步,到2011年达到了掌握全球65%的产能和60%的市场,中国光伏电池产业本身,堪称中国产业的奇迹。然而在这个奇迹诞生的背后,同样和其他所有中国产业一样,面临着低端产能密集、缺乏高端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匮乏、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2012年以后,随着欧洲和北美相继出台针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国内相关产业面临困劲。

缺乏创新以及缺乏具备强大竞争力与高利润的高端产品,是导致上述结果的根本原因。而对于光伏电池来说,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更好的表面适应性(柔性板等)、更佳的寿命与可靠性,代表着“高端”。

江苏镇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几个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同样也是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www.techina2025.com)长期关注的制造业重点区域,平台线下团队与镇江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不定期对镇江诸多企业进行走访和考察,充分了解其技术需求,进行技术对接,由“互联网+”技术撮合平台主导的“技术需求革命”拉开帷幕。

目前,在全面压缩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加上前两年的行业动荡,国内光伏电池产业已基本完成了洗牌,大量的企业被淘汰,仅有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企业存活了下来。而镇江某以生产单晶硅光伏电池为主营业务的科技企业,便是其中之一。目前,这家企业正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力图将产品提升至高端市场。

作为镇江市的高科技企业,市科技局一直密切关注,加之飞天众智平台之前解决了多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便立刻将这家企业遇到的实际情况直接反馈给飞天众智平台,希望平台的众多专家能够为该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持。目前,该企业力求提高其生产的晶体硅光伏电池的蓝光响应能力,同时还希望进一步降低玻璃面板的反射率。希望借此将光伏电池产品的光电转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然而,这其中牵涉多学科多项技术,部分甚至涉及目前工程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单靠企业凭一己之力是无法实现的。

上海某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目前国内材料领域最顶尖的研究机构之一,其下属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9年,现有院士7人。该实验室所属研发团队目前在光伏电池使用单晶硅材料领域颇有建树。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该机构都是为上述企业解决其技术需求的理想选择。然而,在飞天众智平台搭线之前,两者没有任何现实交际,也就几乎不可能实现合作。

而随着飞天众智平台技术撮合项目范围扩展,一家企业实现产品升级技术提升的前路被打开了。而一座国家级实验室,也将能有机会将其技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科研项目必不可少的资金。目前,上述企业和科研院所供需双方已达成了明确合作意向,应对企业现实需求的研发工作和对现有技术的工程化运用开发,均已展开。而这一切,也是飞天众智平台这种诞生于互联网+,服务于中国制造业的新一代网络技术撮合、技术服务平台的价值体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