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辅材产品崛起 全球四企业分割光伏级氮化硅市场

发表于:2016-06-20 09:39:46     来源:光伏新闻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近十年,光伏企业在中国遍地开花,迅猛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辅材产品的崛起,然而却很少有人关注光伏上游多晶硅铸锭环节中所使用的辅材氮化硅粉,可是其在整个铸锭环节中却非常重要。

光伏用氮化硅粉

硅片是太阳能电池前道产品,而高质量硅锭是高质量硅片的保证,氮化硅粉则在多晶硅铸锭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被喷涂于石英坩埚内层,起到了脱模并阻隔坩埚中氧和其他杂质元素向硅锭的迁移,当然氮化硅本身的纯度也影响着铸锭的纯度,并在铸锭过程中对于防止铸锭开裂、产生隐纹和气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光伏级氮化硅市场主要被四家企业占据,分别是中国烟台的同立高科、ALZChem、日本的UBE和德国的H.C.Starck。

碳化硅

四家企业为何看准氮化硅

烟台同立高科成立于2005年,当时主要从事氮化物系列陶瓷的生产、销售工作。到了2008年,公司根据自身的产业优势,精准定位到新兴产业,瞄准了光伏级高纯和超纯氮化物的生产和销售,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AlzChem创办于1908年,从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氮化硅,但最初的主要目标客户也是陶瓷企业。到了2010年,公司制定新战略,针对光伏产业的新型高纯度氮化硅开始投放市场。

最早开始生产光伏级氮化硅的企业是日本的UBE公司,说到该公司氮化硅业务不得不提到多晶硅铸锭炉界的佼佼者--美国的GTSolar公司,正是GTSolar的产品在生产时的需要,使得原本要花钱处理掉的特种化工产品,从负价值一跃变身为每公斤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高品质光伏辅材,可谓咸鱼翻身,从此开始批量生产。

有信息显示,UBE公司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特种化工产品的生产,应用的方法是化学气相法。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方法不是一般的企业能生产得了,需要有一座小型城市规模大小的占地面积才能实现。也就是UBE这样的大型公司因为主要是生产其他产品,附带生产氮化硅粉。UBE主要用作生产氮化硅陶瓷的原材料,因此对a相含量要求特别高。

世泰科(H.C.Starck)是德国拜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德国的氮化硅企业,成立于1920年,产品不仅涉及高性能金属而且涵盖了陶瓷粉末、部件和薄膜。其生产氮化硅粉的工艺是物理法,与化学法完全迥异。H.C.Starck,生产用于P/M的雾化合金及纯金属粉末超过800种,还生产烧结添加剂,如氮化物、碳化物及硫化物等。氮化硅粉用于制造多晶硅太阳能硅片和LED荧光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