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乐清:向太阳“借”来清洁的电

发表于:2016-06-20 09:31:35     来源:人民日报

在自家屋顶铺上几块太阳能电池板,电就能源源不断地输出。不仅家庭用电免费,还能得到国家补贴,发电越多,补贴越多。如果用不完,还可将多余的电卖给国家,向国家“收电费”。在浙江乐清,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业正在将此情此景转化为现实。

自给自足

清洁能源天上来

在马良村村民马岩进家楼顶上,50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些材料都是我在网上购买,自己动手安装,挺方便的!”马岩进正是乐清市光伏补贴的受益者之一。据他介绍,去年7月份,他花费6.5万元,在自家楼顶安装了一个12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在9月份正式并网发电。

2013年下半年,刘德常作为乐清首家居民光伏发电项目的申请人,因为从事电力方面的工作,他对清洁能源特别感兴趣。“手头有些蓄电池闲置,出于玩玩的心态尝试发电。”他从网上购买了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尝试申请了3千瓦的装机容量,安装几乎都是自己完成,只花了2万多元。

刘德常向供电部门提出个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供电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勘,同时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设计、并网检测和调试等服务,多次安排专人上门指导实施并网。11月12日,双方签订发用电合同,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消纳模式,以220伏电压等级并入国家电网。

在刘德常家5楼楼顶记者看到,12块太阳能光伏板依次排开,几根电线在光伏板与逆变器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进行光伏发电的晶硅组件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逆变器可以把光伏发电系统发出的直流电变成家用电器正常使用的交流电。”就是通过这么一系列的装置,刘德常家就从太阳那里,免费“借”到了自家每天用的电。

自产自销

向国家出售“富余的电”

“德常在温州上班,家里只有我们俩老人,一天只用三四度电,并网前,用不了电白白浪费了,现在并网后可真好,多余的电都能卖给政府。”刘德常的母亲胡云登说,想不到儿子用来玩玩的事,也能玩出点名堂,说到“能卖给政府”这几个字时她神情特别自豪。

据乐清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乐清的平均日照时间,3千瓦的装机容量光伏板一年能发3000度左右的电。2013年底,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度电可获国家补贴。同年,温州市发改委也出台相关办法,在此基础上再补贴。自家多余的电量,供电部门将按照当地发电厂的电价收购。若以刘德常家用电计算,预计能在7年时间里收回成本。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