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笔记】协鑫新能源扶贫内蒙走基层

发表于:2016-06-17    

见到内蒙分公司总经理老焦的时候,老焦刚开完会。见他之前,我和战略投资部高级经理陈相助就商量,当前全公司上下正在拼抢“6·30”,千万不可因宣讲的事情给分公司添麻烦。于是我们与老焦说明来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宣讲,能真正促进分公司的业务推进。老焦略加思考,大手一挥,“那就去后旗!”

老焦说的后旗,是指乌兰察布市的察哈尔右翼后旗。

察哈尔在我们的印象中,不算陌生,抗战中常提到的晋察冀边区中的“察”,指的就是当时的察哈尔省,抗日名将张自忠曾担任过这里的政府主席。“察哈尔”在古突厥语中是“汗之宫殿的侍卫”的意思,在蒙古各部落中,察哈尔是一个特殊部分。他的部民大部分始于成吉思汗创立的怯薛军。这是一只极具战斗力的部队,是按照成吉思汗的旨意,从万户长、千户长、百户长和自由人的儿子中挑选的品行端正、武艺高强、相貌端庄的人组成的大汗护卫亲军。怯薛军的英雄主义精神,一直是蒙古文化核心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呼市到后旗,三小时车程。进入后旗地界,车窗外便是连绵不断的盖满绿植的丘陵,同行的内蒙分公司同事介绍说,这里风多雨少,如果不是当地政府近年来大力度的生态保护,我们就看不到这大片的绿色。这话不由让我们对察后右旗人的生态意识肃然起敬。

临近中午时分,突然天降大雨。迎接我们的察后右旗副旗长胡岩峰笑着说,真是贵客临门,给我们带来了这场喜雨。

进入会场后,我们发现,旗里对这次宣讲是非常重视的,除了胡副旗长之外,还有发改、经信、规划、扶贫等部门领导,都在会场等候我们了。

从胡副旗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察右后旗总人口22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半农半牧旗。受多风少雨、冷热不均的气候影响,这里农业生产条件较差,现有贫困人口4960户、10131人。因此,目前该旗的产业结构是以工业为主,化工、建材、农畜产品加工是这里的三大支柱产业。由于旗内缺乏大型电力生产企业,电力供应成为旗内工业发展瓶颈。同时,该旗又有着充足的风能和日照,每年光照时间2200小时,有效光照近2000小时。因此,近年来,察右后旗又把新能源作为这里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宣讲中,我们详细讲解了国家的光伏扶贫政策,系统介绍了协鑫新能源在行业内的地位以及开展光伏扶贫方面的优势,对旗各部门领导提出的一些问题也认真做了解答,同时表明了协鑫新能源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察右后旗全面脱贫的决心。同时,内蒙分公司副总经理邓震喜也针对双方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合作的一些想方也对方作了交流。“我们追求的经济增长是高质量的,所以协鑫‘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和我们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胡岩峰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协鑫的赞叹与欣赏。

用过简单的午餐,就在我们动身前往大六号镇看望困难群众时,下了一中午的大雨停了。一缕明亮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碧绿的草原上,构成了一幅和谐安宁的图画。

左秀英老人一家四口,两个孙女正在读小学,全家就靠儿子在镇上打些零工艰难度日。我们到左秀英家时,老人正在打扫庭院。虽说生活艰难,但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利落。看到我们来,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在给老人作了简单的光伏知识科普后,老人对光伏板晒晒太阳就可以发电表示出极大的好奇,特别是当我们说光伏发电不会有任何污染时,老人连连说好。她说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关于环境污染的报道,如果为了发展经济破坏了这里的环境,那就太不值了。“太阳能发电真是好项目。”左秀英说。

在另一家贫困户张永家中,张永同样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绿色发展的愿望。他说他知道光伏发电,人造卫星上就带有这样的设备,但没想到现在可以民用了。“又不污染环境,又不破坏生态,我们欢迎这样的项目。”张永说。随行的大六号镇镇长任力接过话说,这几年国家从上到下都在宣传环保,群众对此都很认同。特别是察右后旗通过禁牧,生态得到了很大恢复,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因此大家绿色发展的愿望都很强烈。

回呼市的路上,任镇长的话一直回响在我们耳边。我们被这片草原上的人们关于清洁能源的认识深深打动。草原人民所渴望的不正是我们协鑫人所追求的么?如果说要总结这次宣讲的特别之处,我觉得至少有一点,那就是草原上激荡起的、协鑫人和这里干部群众的绿色共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