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风险全面分析

发表于:2016-06-13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正式发布,该政策的发布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起到了直接催化的作用。专家预计2016年将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及地面电站投资的趋势风水岭,对于投资者而言,分布式光伏电站报批流程虽然比大型地面电站简易很多,但在投资决策阶段,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下面我们就从分布式光伏电站选址作以下分析:

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商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项目开发,一方面采用电价折扣,还有些采用房租租赁合作。然而从项目投资的规模来看,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越大,风险就越大,而且风险系数成指数比例增加;

一个成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1)项目潜在开发地点;(2)业主类型选择(用电类型);(3)业主尽职调查(信用风险管理)(4)装机容量选择;(5)逆变器选型;(6)现场勘测实施要点;

下面我们试从这几个方面来逐一的分析。

1.项目潜在开发地点

从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的角度来看,最直接的逻辑就是业绩=发电量*销售电价,这里的电价既包含折扣后给用电业主的电价,也包含上网电价。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商对项目标的的动态投资回报期大多为7-8年,自有资金回报率在30%以上,基于目前组件、逆变器等价格因素,1MWp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初期投资成本在6.5元-7.2元之间。综合考虑折旧,运维,备件,税务等数据,每瓦年电费收益需达到1.3元以上,如何保证这一要求?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从发电量和电价综合考虑。

首先来看发电量,目前国内各地区由于海拔、日照强度、空气洁净度等差异,各地区实际发电量与理论发电量也存在较大差异。

发电量最大前4大城市分别为:拉萨、呼和浩特、西宁及银川,然而实际上截至目前这些地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寥寥,倒是发电量倒数第4的杭州(浙江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装机量排在了全国的前列。

这主要是电价直接影响的,一方面南方地区大工业用电及商业用电普遍是北方地区高,例如山东地区大工业白天8:00到下午17:30加权平均电价达到0.81元,而陕西地区大工业白天8:00到下午17:30加权平均电价只有0.71元,另一方面,伴随着南方地区地方政府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补贴政策的发布和实施,使得每瓦每年节约电费的绝对值可以超过光照资源很好的银川地区。

这也是为什么国家给了例如山东、浙江、江苏地区较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配额。

从国家分布式光伏电站配额来看,配额最大的前十个省份主要集中在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方空气洁净程度较高,很少受到雾霾的影响,同时加以当地大工业及商业较高的电价,以及地方光伏补贴政策的双管激励,如浙江、山东、江苏、广东、上海等地区成为了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的第一阵营。首先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财务模型来看,占据优势。

那么对于西北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如何实施,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例如甘肃和宁夏地区,大工业用电加权平均电价只有不要0.6元。采用电价折扣的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模式就不符合投资人的资本回报率考核,对于这些地方,实施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适用于采用标杆电价全部上网,并支付业主房顶租赁费用的模型。

综述,对于呼和浩特、西宁、银川、太原等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在没有地方补贴政策的情况下,建议采用全部上网的模式方可符合投资者对分布式光伏电站收益的要求。

对于例如杭州、福州、广州、南宁、西安等光照资源较差的地区,在没有补贴政策的情况下,可先行实施电价较高的商业用地项目,而考虑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化实施,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截至目前浙江地区已经走在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前列,广州也刚出台光伏电站建设规划和补贴政策。同时,对于地方补贴政策,笔者建议取消地方政府对于投资者欲拿补贴政策需采购当地组件及逆变器生产商产品的强制性要求。毕竟不是每个省份的组件和逆变器产品的质量可以保证,价格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地方保护主义市分布式光伏电站实施过程中的“肿瘤”。

  2.业主类型选择(用电类型)

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商如河北新奥光伏、浙江精工能源、晶科光伏等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率最低不小于12%,即考虑融资成本的前提你下,项目投资回报期不长于8.5年,与用电业主和合作模式主要为合同能源管理,即:(1)租赁业主屋顶支付租赁费,电价按照实时电价收取;(2)租赁业主屋顶支付租赁费,发电量全部上网,(3)免费租赁业主屋顶,光伏电站发电供给业主使用,电价打9折,合同期限一般设定为25年;(4)与业主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屋顶电站,共同获取电站收益;

对于居民用电如小区、社区,一方面屋顶面积较小,装机容量受限,另一方面居民用电电价较低(西安地区为0.59元每度电),再次,居民用电主要集中在晚上,白天用电量较小,使得光伏电站发电量自发自用比例较小,目前居民小区并不适合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